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曾晓安司长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的发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4  来源: 财政部  作者:鑫椤资讯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今天举行,高朋满座,共议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受刘昆副部长委托,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加快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也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抓手。在相关各方不懈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据最新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投入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8万辆,其中2014年销售5.2万辆,比2013年增长3倍多。一批全新车型实现量产,产品质量、操控性、安全性明显改善。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过去3年提升了50%。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下取得的,是马凯副总理、万钢副主席等领导亲自关心推动的结果,也凝聚了陈清泰理事长和“电动汽车百人会”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的智慧和心血。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培育到成长的重要关口,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这次论坛不仅必要,而且专题针对性强,对厘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就新能源汽车财政政策谈三点看法,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离不开财政政策的支持

      汽车工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达的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很多发达国家已将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方面制定了很多强力措施,支持力度逐年加大。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的“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等战略正在改写全球工业和制造业格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从公开资料看,在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刺激计划下,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攀升,2014年全年已达到12万辆。日本、法国、德国等汽车强国也相继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的焦点,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竞争态势已经拉开。
 
  从我国看,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WTO后,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但是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核心技术缺失、竞争力不强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尤其是近年来,城市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也在警示我们必须走一条清洁汽车发展之路。值得欣慰的是,我国较早地启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尤其是在近几年的示范推广政策引导下,自主创新取得长足进展,整车开发、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形成和壮大,这为下一步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打下了重要基础,同时也证明这些政策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从国际经验和我国实际情况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投入高、风险大、消费环境不完善、产品缺乏竞争优势等因素制约,难以完全依靠市场来发展壮大,制定税收、补贴等政策措施既是国际惯例,也是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尤其是在我国当前形势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加速推进,要抢占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早谋划、早准备,打造既符合WTO规则,又紧扣产业发展需求的财政政策体系。
 
  二、中央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框架基本形成

      2009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以来,中央财政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政策,出台了补贴、税收、政府采购等多项措施,涵盖研发、消费、配套设施等主要环节,形成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国务院领导近期在我部上报的相关材料上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打出“政策组合拳”,系统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于2009年在北京、上海等25个城市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试点,2013年启动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特别是2014年先后出台了多项制度办法,包含了购置补贴、技术研发、税收优惠、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力度大,涵盖面广,效果明显。在出台正面刺激政策的同时,也注重发挥税收等政策工具的调节功能,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调整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平衡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比较优势。
 
  二是坚持“打蛇打七寸”,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点。针对核心技术相对落后、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等问题,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大力支持整车和动力电池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创性地将科技资金奖励与产品开发应用挂钩,倒逼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2014年出台了针对充电设施的奖励政策,奖励资金与城市的推广数量挂钩,由地方统筹使用,实现责权利相统一。
 
  三是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一方面是财政补贴实行普惠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均可以享受财政补贴,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区域联动,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以省为单位开展推广应用工作,并对形成一定推广规模的城市或城市群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规模为每年1000万元-1.2亿元,支持力度大,对地方的激励效果明显。
 
  四是政策更加“接地气”,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2014年初,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补贴退坡快、企业压力大等问题,经研究后调低了退坡幅度,并加快了补贴资金拨付。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中国汽车报”报导称:“从10%到5%,这不仅仅是一次补贴数额的变化,更是一次政府主管部门对政策重新审视、及时修正的过程,得到的无疑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更接地气的结论”。不仅如此,政策制定过程公开透明,有利于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财政部等四部委提前研究提出了2016-2020年补贴政策,正在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社会评价总体正面。
 
  在上述政策的刺激下,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势头,除产销数量明显增加外,行业发展出现一些新的特征:一是消费者接受程度大幅提高。2013年以前,全国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普通消费者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还不足5000辆。新一期政策实施以来,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大幅增加,2013-2014年两年总共推广4万辆,占到全部推广量的60%以上。二是地方政府积极性广泛调动。大部分城市出台了补贴、电价优惠、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支持政策,杭州市、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数量已超过1万辆,北京市、江苏城市群、合肥市销售数量也快速提升。三是关键技术明显提升。比亚迪、北汽、江淮等企业产品已完成开发并陆续上市,质量性能、操控性、安全性大幅提升,成为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主力。四是商业模式更趋多元化。除了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模式外,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开始引入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既有利于破解充电设施领域的资金难题,又有利于引入专业化公司进行科学的运营、维护和管理。
 
  三、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

      汽车强国纷纷转身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全球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加快破除制约因素,更好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创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环境,是我们的共同使命。2015年,财政部将会同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抓紧完善政策,加强监督,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公示期结束后,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社会各界的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及时修改完善,尽快向社会发布。
 
  二是加快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改革进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尽快调整完善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
 
  三是加快建设充电设施。一方面,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对新型充电设施及装备技术的研发支持。另一方面,将把地方充电设施建设情况作为督导考核的重点内容,督促地方政府落实责任。
 
  四是深入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企业继续完善技术方案、加快产业化进度,努力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或产品。
 
  五是加大考核指导力度。对各示范城市近两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2013年新入围的城市加强指导,组织专家会诊,开展交流活动,促进各地互相学习借鉴。
 
  以上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财政部 建设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