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20秒快充 三维纳米电池引发电动车革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池是现代电子工具的重要部件,也是一大短板。它的主要缺陷是:不能像超级电容器那样快速充电,性能会随时间而降低。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9日报道,现在,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了拥有三维纳米结构电极的电池,充放电可在几秒内完成,而且快速充放电不会影响电池的能量密度。最新成果有望彻底改变电池的设计方法。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材料科学和工程教授保尔-保恩同硕士生于新迪(音译)、博士后研究员张惠刚(音译)一起,将一个薄膜包裹成三维纳米结构的电极,让其能获得较大的有效容积和电流。演示结果表明,拥有这种电极的电池能在几秒钟内快速地充电和放电,效率是块状电极电池的100倍。这意味着,当将其用于电动汽车内时,其充电所需的时间可能和在加油站加油一样;更重要的是,快速充放电对电池的能量密度(在一定空间或质量物质中储存能量的大小,要解决的是电动车充一次电能跑多远的问题)毫无影响。
    保恩表示:“这种能快速充放电的新电池除了能在汽车领域大展拳脚外,也可以用于医药设备、激光器内和军事领域。”
    科学家们首先将细小的圆球涂在一个表面上,随后将圆球紧紧包裹成一个网格状的结构,圆球之间的空隙和圆球四周都填满金属;接着将圆球熔化,得到一个类似海绵的三维支架;然后用电解法对三维支架的表面进行蚀刻,从而让海绵结构内的微孔增大,制造出了一个开放的框架结构,最后再将活性物质薄膜涂在该框架上。
    研究人员指出:“结果,我们得到了一个性能优异的电极结构,其相互之间的联系很少,因此锂离子能快速移动;活性物质薄膜也使锂离子能很快扩散;同时,金属材料让其导电性更好。”
    保恩说:“最新研究与任何特定的电池类型无关,而是一种新的电池设计范式用三维结构来增强电池的性能。”
    这项研究获得了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和美国能源部的支持。
    今年年初,张惠刚等人在《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指出,他们研发出了一种让电池快速充电的新方法,适用于锂离子和镍基电池。该方法着眼于减少离子到达电极间距离。结果显示,以镍氢电池为例,电极能在2.7秒内充满75%的电容量;20秒内充到90%,这一速度经过1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维持稳定。一个全尺寸的锂电池的电极能在1分钟充到75%;2分钟内充到9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