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丰田开放燃料电池技术专利:效仿特斯拉还是干掉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7  作者:鑫椤资讯

       2015年1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宣布,作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FCV)普及的措施之一,将无偿提供丰田独有的约5680项燃料电池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的使用权。
 
  半年之前,2014年6月13日,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将对外公布特斯拉全部专利,鼓励所有汽车制造商都来关注、使用特斯拉的专利技术。
 
  “特斯拉开放技术之后,市场几乎没有回应。”汽车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希新闻》记者介绍,这是由于能“玩”得起电动车的汽车企业都是行业巨头,各自技术发展路径明确,不会使用特斯拉的专利技术;而其他技术公司对于重资本的汽车产业没有投入,因此,现在看来,“开源”仅成为特斯拉一时“噱头”。但是,特斯拉仍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掀起一场电动车的风潮。
 
  如今,丰田也祭出“专利免费”的利器,绕道氢能源以寻求在新能源汽车的再次突围。这次丰田能够成功吗?
 
  解密一:5680项专利技术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丰田掌握的燃料电池专利技术约8000项左右,其中包括丰田与其他企业共有的。也就是说,丰田在燃料电车方面独享的专利技术“几乎全部开放”。
 
  解密二:丰田如何判断FCV的发展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0年之前,丰田都定义为FCV市场导入初期,以普及为主。2014年底,丰田首款燃料电池量产车上市,预期2015年销量为500辆左右。
 
  “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受到配套设施制约。”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加氢站的建设费用的约为3000万人民币左右,日本政府投资建设。
 
  解密三:FCV的普及能够复制混合动力的路径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区域上,在市场导入初期,燃料电池车基本在日本本土普及,这是由配套设施建设决定的。接下来,在欧美国家有望率先普及。
 
  上述丰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丰田对于能源选择的定位是全方位的:短途适应使用电动车,中长途适合使用混合动力汽车,长途驾驶目前对应的是传统车。而燃料电池车的定位是“长距离、点对点”行驶。因此,燃料电池车在公共交通(比如大巴、卡车)等领域,有望率先突破。
 
  目前,燃料电池车,充一次氢可行驶700公里,而充氢时间仅需3分钟。
 
  解密四:丰田FCV的普及会比HEV更快吗?
 
  1997年丰田第一代普锐斯上市,到2003年第二代普锐斯上市,丰田基本完成HEV(混合动力汽车)的导入期。在FCV领域,2014年年底,首款量产FCV上市,到2020年完成市场导入。在丰田的预期中,FCV与HEV需要的市场导入时间基本相同。
 
  据德勤咨询日本公司的相关分析称,预测2020年的年销量将会达到5万辆,日本的累计销量将达到9万辆。
 
  1997年进入市场的HEV也在第6年达到了9万辆的普及量。因此,即便最初的普及速度比HEV慢,到第6年也就是2020年,FCV的普及速度也会达到与HEV同等的水平。
 
  “FCV的普及更具不确定性,这是由于FCV需要政府投资的加氢站,这是企业难以主导发张速度的。”上述丰田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解密五:开放专利,丰田是效仿特斯拉吗?
 
  “燃料汽车与消费者的距离还远,可以预见的是,与纯电动成为中国战略产业相似,燃料电池是日本战略产业。”有观点分析认为。
 
  据悉,日本政府的“能源基本计划”中已经列入了促进FCV普及的内容,并且已反映到下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
 
  在企业方面,继丰田之后,本田将在2015年度内推出、日产将在2017年推出FCV。如果顺利的话,2020年之前FCV的车型数量有望不断增加。
 
  从全球来看,日产已与戴姆勒及福特联手,本田在包括FCV在内的环境技术方面与通用汽车(GM)开展了合作。丰田的合作伙伴是宝马。
 
  燃料电池汽车会因此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技术风暴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燃料电池 丰田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