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汽车出口“开倒车” 新能源汽车带头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5  来源: 汽车产经网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俄罗斯卢布断崖,给原本萧条的中国汽车出口再添一丝寒意。
 
  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100万辆,当时,整个车界为之振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还专门举办活动,庆祝这“重要里程碑事件”的到来。然而,今年,中国汽车出口却是要“开倒车”的节奏:1~11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81万辆,同比下降9.3%,外界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将在85万辆左右,不仅低于2012年的105.6万辆,而且低于去年的87.24万辆。
 
  “辛辛苦苦三四年,一夜回到11年”
 
  汽车出口85万辆是什么概念?2014年,中国汽车预计将连续第六年蝉联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达到240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汽车的出口量只占产销量的3.5%。
 
  汽车出口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2012年,各汽车强国汽车出口量都占到总产量的50%以上:德国为77%,西班牙、比利时为90%,英国为80%,韩国、法国在70%左右,日本也超过了50%。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3.5%的占比显得微乎其微,也和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的身份显得极不协调。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而汽车出口发展也比较缓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汽车出口都以无偿援外的形式出口,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出口。从1993年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万辆开始,汽车出口逐步稳定增长。
 
  2001年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由于基数较小,在2002年到2007年期间,中国汽车出口量基本上都是以一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6年来,汽车出口量从2.8万辆、4.5万辆、7.8万辆、17.3万辆、34.3万辆,快速上升到2007年的61.4万辆。
 
  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逐渐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霾,达到85万辆。2012年的出口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了105万辆。而今年,汽车出口预计又将重新回落到2011年的水平,85万辆。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惋惜的感慨道:“辛辛苦苦三四年,一夜回到11年。”
 
  出口开倒车,谁挂的倒档?
 
  俄罗斯是世界第六大汽车市场,也是中国汽车最重要的出口国之一。
 
  据中汽协统计,目前有吉利、长城、奇瑞、力帆、江淮等十几个品牌在俄罗斯销售整车。其中,吉利、力帆、长城、奇瑞属于销量第一梯队。
 
  12月17日,吉利汽车发出警告,受俄罗斯业务外汇汇兑亏损,以及汽车销量减少所拖累,预计2014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将大跌约50%。俄罗斯占吉利汽车境外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在俄市场的中国车企中,吉利销量排名第二,前10月累计销售从22,074辆同比下跌34.2%至14,519辆,市场份额从1.0%降低为0.7%。
 
  在俄罗斯的中国车企中,销量最高的是力帆。2014年前10月,力帆累计销售也从21,945辆同比下跌18.4%至17,909辆,市场份额从1.0%降低为0.9%。
 
  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12月26日向汽车产经网表示,卢布暴跌会给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力帆受卢布暴跌的影响会比其他车企相对小些。力帆16年的出口经验,会让力帆更好的躲避卢布风暴带来的风险。
 
  不止是在俄罗斯,在很多出口对象国,中国企业都面临当地货币贬值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困扰。除了汇率问题,关税也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一大障碍。
 
  据了解,2011年巴西曾超过俄罗斯成为我国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但随后巴西将进口汽车工业产品税上调30%,导致我国汽车对巴西市场的出口成本大幅上升。此后,其他主要出口国也纷纷设置了汽车贸易壁垒。目前,俄罗斯的汽车进口关税也高达25%。
 
  汽车产经网经过整理发现,目前中国车企的出口对象国大都是俄罗斯、古巴、乌克兰、中东、伊拉克、非洲、伊朗、朝鲜等地,这些地区和国家经济单一脆弱、政治环境不佳,这也无形中也加大了车企的出口风险。
 
  新能源汽车带头突围
 
  出口虽然在整体销量中占比很小,却被汽车企业寄予厚望。如今,中国车企遭遇“出口危机”,车企们开始猛烈突围。
 
  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告诉汽车产经网,现阶段还是要努力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这是长久之计,而在当下,力帆将通过在出口国建厂,通过本土化的方式“对冲”汇率和关税等不利因素。力帆对俄罗斯出口的汽车销售货款,不用像其他车企一样兑换成美元后汇回国内,而是用于在俄罗斯当地建厂,部分对冲掉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冲击。
 
  据了解,力帆股份将投资约3亿美元在俄罗斯利佩茨克州建设全新汽车生产厂。这是力帆汽车继在乌拉圭、埃塞俄比亚之后投资建设的第三家全资整车工厂,也是力帆汽车目前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对此,欧洲商会也曾指出,俄罗斯卢布贬值减弱了进口车的销量增长,但却将大大促进本土品牌和在当地投产品牌销量的回涨。把在俄罗斯的银行存款用于俄罗斯的工厂建设,汤晓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对冲卢布贬值带来的麻烦。
 
  不仅是力帆,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开始在海外建厂,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汇率和关税问题。消息显示,长安汽车于2013年公布了其CA4133全球战略,规划到2020年,海外市场销量达到40万辆,并将推进巴西、俄罗斯、伊朗三大制造基地的建设,这三大区域市场未来将占到长安汽车海外市场30%的份额。
 
  在自主品牌纷纷海外建厂的同时,江淮、比亚迪等车企却另辟蹊径,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获得了突破。
 
  此前,江淮汽车与GreenTechutomotive, Inc.(简称“GTA”)签署了《江淮IEV电动车出口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将向GTA出售江淮汽车IEV纯电动轿车,基于商业计划的合理预测,双方同意在计划内,GTA产品采购数量至少不低于2000辆。GTA同意协议签订后启动采购首批200台产品订单。
 
  此外,比亚迪也在巴西等国家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但目前主要集中在电动大巴领域。在私人消费领域,比亚迪也在大力推动其电动车租赁业务。日前,比亚迪汽车公司宣布,将扩大其在英国伦敦的电动汽车租赁项目,明年4月前向伦敦一家私人租车服务公司提供200辆e6电动车,这是比亚迪公司迄今最大的单笔海外租赁交易。
 
  汽车产经网认为,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不大,但却是一片蓝海。江淮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的探索,给中国汽车出口开辟了新的路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出口 开倒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