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人体能发电,这个可以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6  作者:鑫椤资讯
      人体能发电,这个可以有!

      据说,曾经有人将鸡蛋揣在怀里日夜小心呵护,经过一段时日,仅仅靠自己的体温就孵出了小鸡。虽然用体温孵小鸡的做法有些“奇葩”,但这却启发了科学研究者开发人体能源的思路,并开始付诸实践。

      人体能源也称生物质能,即人体散发的能量,主要表现为热能和机械能。在人的生命过程中,人体能源随时作用于周围环境,如运动时发热大量出汗,行走时踩着路面做功等等,但这些能量往往被浪费掉了。据专家测算,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一昼夜所消耗的热量为2500千卡,可以把相当于本人体重的水由0℃加热到50℃。照此推算,全世界50多亿人,每人浪费掉的人体能加起来,就相当于10座中型核电站生产的电能所需要的能量。

      推力与体温

      美国桑托斯公司的超级市场,每天都在“窃取”顾客的能量,将其用来发电。这家超级市场在出入口处安装了旋转门,每天数以万计的顾客进进出出,推动旋转门的能量统统被收集了起来。此外,顾客在旋转路上停留1~3秒钟所产生的“重力能”,也被收集起来转化为了电力,供该公司照明、驱动电梯和电扇。

      有一种袖珍温差电池,可以把人体中的热能转化为电能,为小型晶体管收音机或其他电器供电。现在利用人体的热能来供电的小型助听器、收发报机、小型电视机等都已研制成功,它们携带起来十分方便。体温供电手表也已出现,这种手表的后盖就是一块微型温差电池,只要戴在手腕上,手表就能准确地运转。

      计步器和步行器

      前几年,国外有人利用行走时身体的自然摆动来带动计数装置,设计制造出一款计步器,把它戴在腰间就能随时显示走了多少路程。计步器虽小,但它是有意识地利用原已被浪费了的人体能的典型例子。这种计步器可以用于对竞走运动员步伐频率的测量。

      一种新型个人步行器也已经在美国问世,不需要任何外加能量,完全靠弹簧和杠杆的连动作用,每小时能行进30千米。一般人在行走时,所付出的能量总有一部分要浪费在垂直运动上。步行器则不仅能加大行走步幅,而且能有效避免能量的浪费。在行走时,步行者脚的作用力通过缆索、滑轮和杠杆传递到高能弹簧,导致弹簧伸缩,弹簧伸缩产生的能量再传递到机械腿,以达到行走的目的。这里弹簧的作用是贮存能量并在下一步释放,将人抬高,弥补了行走时垂直运动所消耗的能量。

      行走与重量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工程师,设计出一种利用步行来发电的新装置。他将这种装置埋在公共场所的地毯下,上面是一排踏板,当行人踩在上面时,体重传递到踏板上,使与之相连的摇杆也被压下。摇杆从一个方向带动中心轴旋转,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

      当众多行人连续在踏板上行走时,摇杆不断被压下,使中心轴不停地转动发电。这种装置安装在大街、商场、火车站等处,所发出的电可以用来照明和驱动电风扇。同样原理,把这种方法用于汽车,便可以利用汽车的重量来发电。

      在美国纽约一条繁华的大街上,铺设有20块高出路面的金属板,每块板下面都放置着一个橡皮容器,里面存满循环水。汽车在金属板上驶过,金属板受压,将板下容器内的水高速挤出。高速水流经地下管道流向路边的发电机房,驱动水轮发电机发电,水最后仍回到橡皮容器内,以备再次受压。如此循环往复,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据测量,一辆重量为5吨的汽车轧在金属板上,就可产生7千瓦的电能。

      健身与供电

      有位外国科学家为鞭策迷上看电视的女儿坚持锻炼,防止因长期呆在荧光屏前引起电视病,专门设计了一辆可以固定的特殊自行车。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他的女儿必须骑在车上不停地蹬踏板以驱动发电机,才能保证电视机的供电,一旦蹬踏动作停下来,电视就看不成。

      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健身,但遗憾的是,现有的健身器具往往都忽略了对人体能的收集利用,致使大量人体能被白白消耗浪费掉,这种现象在运动员训练基地表现得尤为突出。如将现有的健身器具稍加改进,配上小型发电装置,让健身者和运动员在举、压、推、拉、蹬、踢、打、弹跳时带动发电机,就可将自身多余的人体能转化为有用的电能,供家用电器使用。

      血液与电能

      更神奇的是,科学家还发现,人类的血液也能发电,因为血液中有一些化学物质,在发生反应时会产生能量,所以可将其转变为电能。

      根据这一原理,美国医学专家研制成了一种奇妙的人体生化电池,这种电池体积很小,可以通过手术植入人的血管或内脏附近。这种生化电池可以昼夜不停地发电,却一点也不影响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现在有些病人因病情需要装心脏起搏器,而用这种电池来供电是最理想不过的了。

      意念与开灯

      在美国俄亥俄州空军基地的一间实验室里,一位科学家用“意念”进行了一项飞行模拟实验,他没有用手去掌握方向盘或按动键钮,也没有用脚去踩踏板,而仅仅靠“意念”,就操纵着“飞机”向左拐或向右拐。

      这里所谓的“意念”不是指那种口中念念有词的咒语,而是在头皮内接上若干电极,接收大脑神经发出的脑电波,经计算机处理后发出相应的操纵“飞机”的指令。在这以前,这个实验室里的科学家通过“意念”已成功地完成了开灯、关灯、转换电视频道等简单工作。这项实验的名称是“脑力驱动控制”。

      实验证明脑电波是存在的,科学家认为,利用脑电波的关键在于,设计一个复杂的程序来根据脑电波分析大脑想干什么。当人在做某一特定工作时,其脑电波也是特定的,问题是要让计算机“学会”如何理解脑电波。

      同太阳能、风能一样,人体能廉价且不受气候变化影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并且还没有污染,收集转换也不是很复杂,既能自收自用,也能“零存整取”。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许多城市人口密集,众多的交通要道、商店出入口、车站等公共场所,都便于大量收集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的人体能。同时,中国又是能源紧缺的国家,试想,如果能在收集技术上跟进,广泛地把人体能利用起来,那将会收到多么可观的经济效益?只是不知,我们准备好了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人体发电 电池 供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