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嫁接高端:王传福边走边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1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从SUV车型S6上市,到T动力技术(使用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发布,再到纯电动车E6开始针对个人销售,王传福不再潜居幕后。先是2011年10月中旬,王传福出人意料地率集团高管接受国内多家财经媒体高层的采访。随后的11月份,他又在比亚迪(16.74,0.54,3.33%,实时行情)TID(T代表涡轮增压、I代表缸内直喷,D代表DCT双离合)技术研讨会上露面。
  作为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在这两次为数不多的露面中不遗余力地宣扬比亚迪锂电池产品的一致性以及在T动力上的努力,并竭力使外界相信比亚迪未来有能力帮助中国汽车产业逐渐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但先别急着开始庆祝,我们仍希望技术出身的王传福能告诉我们,历时8年,比亚迪到底掌握了多少电池的核心技术,基于此开发的车型产品能否很快带来商业收益?
  传统汽油车渐趋高端
  “S6是比亚迪继2010年7月推出MPV车型M6之后的又一款战略车型。”比亚迪新任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微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希望借S6等车型的推出,逐步达到“冲击高端、提振销售与品牌美誉度”的目的。
  在造汽车之前,比亚迪是一个电子企业。如今,比亚迪要更加全面地将这些优势发挥到其产品上。比如,S6就搭载了比亚迪几乎全部“自造”的电子化配置:除了有倒车显像、GSP、家庭影院、6安全气囊外,还有右前轮的摄像头、无匙启动装置甚至电子罗盘、电子海拔计等。
  未来的第二款高端车型是G6。当然,除了与S6类似的做工和电子化装备外,王传福认为,更大的特点在于G6的动力总成。“大家可能觉得很惊讶,比亚迪从来没有说,突然一下子把产品设计出来,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系统等似乎是一下子要和世界技术同步。”王传福说,实际上,整个开发的过程比亚迪花了6年时间。
  王传福依旧认为,模具是比亚迪造传统汽车的优势之一。“诺基亚(微博)全球三分之一的手机构件都是比亚迪做出来的。”王表示,我们给全球顶级的客户代工,但所有的模具都是我们造出来的,“我们有世界上最精密的模具,我们可以做出世界上最精密的零部件。”
  但同时,王传福也承认,汽车核心技术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由于技术差距巨大,自主品牌在一段时间内不得不用低价格去搏市场。“可以说,在技术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中间也难免遇到一些困惑和困难。”王传福说。比如高配置的S6、拥有T动力的G6、纯电动车E6先行者,以及搭载VVL发动机技术的新3系,均体现了比亚迪的努力。
  实际上,这与此前同为自主品牌车企的吉利、奇瑞走高端战略的路线并无二致。区别在于,以奇瑞、吉利为代表,以低起点为基础进行自主创新,他们采取了为高端品牌单独设立一个“品牌”进行运作,再逐步提高品牌影响力的发展模式。而比亚迪则是依靠模仿国外技术,然后慢慢消化,再逐渐向高端品牌渗透的发展模式。
  当然,这依旧是一种投入相对较小、车型推出较快的滚动发展模式。
    电池技术还是突破口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在未来向上突围的核心的电动车技术领域,比亚迪到底有多少底气。
  “像电动车里面的驱动系统,是非常复杂的。”王传福说,比如买国外的技术,里面各种数据、软件、电机、永磁电机、设计,没人让你去参照,都要从头来做。
  比亚迪的做法是,把顶级的驱动系统,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电控装置,变成一个充电器。具体而言是把电控通过一个软件调整,变成一个充电装置。其在满足驱动功能的同时,又可能变成充电器,而且效率要比普通的充电器高。这样一来,充电时就不使用直流充电,而全部是交流充电。“只要拿380伏或者250伏的线圈,就排除了今天大家广泛讨论的电动车充电标准问题(眼下,由于国内没有统一的充电标准,各电动车企都采用自己的标准,为此匹配的充电桩也不能统一,本报注)。”王传福说。
  再比如,电动车普遍需要用到的电池,也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受外界关注的核心技术。比亚迪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其掌握了电池的整体制造工艺。比如,电池的焊接技术包括超声波焊、真空摩擦焊、激光焊和锡焊等,而在这些方面,比亚迪拥有较多的技术专利。
  至于大家广泛关心的电池一致性问题,王传福则认为,这不是关键问题。比如,比亚迪目前的电子厂,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单机电子厂。“20秒钟生产一个电池,且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流程。”王传福说,比亚迪累计已经做了差不多22亿块锂电池,做出来的电池怎么会不一致呢?
  在材料的选择上,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锰电池(已经在国内上市的通用VOLT沃蓝达的电池系统由LG化学公司出品,电池单元采用锰基阴极材料与添加剂结合),比亚迪选择的是一种被称为磷酸铁锂的金属。这种材料有着极强的高温稳定性,而新能源车电池的热稳定性尤其重要。据了解,目前手机电池用的是钴酸锂材料,在高温下不稳定,达到170℃就会热分解,容易产生爆炸。
  “比亚迪选磷酸铁锂做电池,就首先考虑磷酸铁锂的化学反应,它的稳定性非常好,即便是用火烧都不会爆炸。”王传福表示,火烧是最极端的高温条件,在极端的条件下不爆炸,说明化学品就是安全的。当然,比亚迪也必须同时多考虑一点,比如磷酸铁锂的密度比普通材料高20%。也就是说,搭载同样多的电池,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车会比其他车型重约30公斤。而这一部分重量需要从减少其他车身重量上找到平衡。
    高端之战力道很重要
  王传福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正在换掉几年前购置的第一辆车,并多花一点钱买辆新车。这些消费者往往会选择与中国合作伙伴在本地合资生产的外国汽车品牌,这种趋势打压了比亚迪、奇瑞和吉利等本土品牌的汽车销量。
  “比亚迪推出S6和G6这样更高档的车型,是为了防止这些消费者放弃比亚迪品牌。”王传福表示。
  不过,比亚迪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与合资品牌相比,品牌力不足仍然是其进军中高端市场的短板。而品牌力的打造,则需要企业逐步推出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需要一点点的积累,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
  “我们此前也认识到,汽车核心技术长期被合资品牌垄断。由于技术差距,自主品牌在一段时间内不得不用低价格去搏市场。比亚迪也在遭遇着同样的难题。”王传福也承认,比亚迪希望通过转型高端为自己开拓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实际上,无论是比亚迪与奔驰在电动车项目上的合资,抑或在传统汽油车领域的“T动力”计划,都展现了调整中的比亚迪“技术革新”的期望。当然,高新技术蓝图能否实现,依旧要看比亚迪对两大项目的实施力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