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不过充不过放 专家传授锂电池延寿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12月9日,由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锂电车及配套展示洽谈会”闭幕,电动车时代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超过80家锂电整车及相关企业参加。由于是国内首届锂电自行车专项展,企业参展积极性很高,除了展示各自产品外,也在现场组织了各种活动。
    电动车时代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富士达电动车与国内知名电池品牌比克在现场召开了一场关于锂电池电动车技术的交流会。
   “锂电池为什么比铅酸电池好?”“如何延长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比克电池总经理毛焕宇博士现场讲解了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和使用技巧,并对现场观众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锂电池使用与铅酸电池完全不同
    毛博士介绍到,锂离子电池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如目前手机电池、笔记本电池等基本都是锂电池,在动力电池方面也已经开始发展起来。锂电池与铅酸电池从内部反应和使用方式上都有很大不同。
    锂电池的特点是体积小、质量轻、单位质量储能高,内部电子的移动方式是一种物理变化,因此电池使用寿命长,而铅酸电池的特点是对使用环境要求低,在一些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使用,但由于其内部充放电的过程是化学变化,因此使用寿命较短。
    “虽然锂电池有这么多的好处,但要延长它的寿命,让电动自行车能骑的更久,还是要注意一些问题。”毛博士指出,目前动力电池的使用都是将电池成组,通过单体电池的串并联实现的,而锂电池组由于其特点,对单体的一致性要求很高,“一组电池里边,只要一个与其他电池不同,那么整组的效果就会下降。”
    因此,锂离子电动自行车消费者一定要注意使用时对电池的爱护。
    四个细节 让锂电车使用不麻烦
    虽然车主在使用锂电自行车的时候相对铅酸电动车要更细心一些,但毛焕宇表示,车主不用担心会投入过多的精力维护电池,只要在平时使用中注意到四个小细节,就能让电池的寿命提高很多。
    “首先最主要的是不过充,不过放!”他告诉电动车时代网记者,由于锂电池不存在记忆效应,因此每次充电的多少都不会影响电池的储能效果。反之如果一次充电时间过长,会影响到电池组的一致性,从而影响寿命。“而且这种寿命的减少是不可恢复的,所以要特别注意,不要一次充的太满,”毛焕宇表示,“我们建议充到80%是最好。”
    “放电情况也是一样,”他说,“充电的时候电池里要有一点电,电动车不要跑的一点电都没有再充,那样同样影响电池寿命。”
    另外,毛焕宇指出,“锂电池在完全放电之后,车主要记得立即充电”,并建议车主尽量“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充电”,最后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如果电动自行车长时间不用,车主需要记得适时补电。
    最后,在与现场观众问答的环节,毛焕宇透露了一个消息,为了让消费者在使用锂电自行车的时候更加方便放心,比克未来即将推出一种可设置充电量的电动车充电器。车主在充电的时候可以设定好充电量,达到充电量后,充电器会自动断电,车主不必再担心可能过充而造成的电池损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