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旭化成将持续加码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联合旭化成集团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旭化成株式会社法人代表专务执行官(兼)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小林友二,与他一起来分享旭化成在这一领域的相关情况
       在近期《第一财经日报》联合旭化成集团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旭化成株式会社法人代表专务执行官(兼)旭化成化学株式会社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小林友二,与他一起来分享旭化成在这一领域的相关情况。
 
  记者: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包括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压力都十分明显,作为一家拥有多元业务且致力于环保的企业,旭化成在汽车减排方面有没有一些已经在推广应用的技术?
 
  小林友二:今天我们讲的是树脂,就是我们讲工程塑料方面,是旭化成化工领域一个重要的产品,目前为止很多在汽车方面的部件也好,金属做的比较多,但在环保和减少排放的背景下,怎么样利用工程塑料的原料发挥材料的性能,既保持了汽车用金属方面性能,又能用工程塑料代替金属,让汽车起到一个轻量化的作用,这就是我们旭化成在长期致力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面临很多更加复杂的问题,一个就是树脂工程塑料,其对油的抗腐蚀性以及耐热性与金属相比都有差距,另外还有怎样解决它的味道的问题,这是三个比较典型的问题,也是用树脂工程塑料代替金属方面的弱点。目前我们正在致力于解决这些弱点。我们应用一个电脑分析技术,通过电脑分析技术掌握树脂也就是工程塑料里面的一些结构,共同去开发面对市场的这些产品。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怎样利用电力蓄电池的进步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问题。目前我们专注的是锂电池的隔离膜业务,未来随着电动车和混合型电动车的不断发展,这个方面会有很大的应用。
 
  不仅如此,在节能减排方面,未来对轮胎的节能也将有所要求,怎样生产一些节能型的轮胎,也是旭化成做的一个事情。目前我们采用了一种叫S-SBR的原料,它不仅可以减少磨损还可以降低与地面的摩擦力,在这个材料领域,旭化成占有了很高的市场份额。
 
  记者:2013年度旭化成创造了历史最高的销售额和利润,就是在这个销售额里面,中国市场的贡献是什么样子的?而跟汽车相关业务又占据了多大的比重?
 
  小林友二: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集团的10%左右。整个海外市场业务占据40%左右。这当中呢,中国有25%左右。在中国的汽车领域这方面的业务近几年发展较顺利。
 
  记者:刚提到我们锂电池隔离膜业务,在全世界市场份额都比较高,那能不能具体跟我介绍一下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情况?
 
  小林友二:在隔离膜这一领域,我们的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占比大概是40%。这其中包括手提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用的电池,也包括用于上述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上的隔离膜产品。另外,在应对环境汽车方面的电池领域,我们还在致力于相对高端的次生代产品的开发。
 
  记者:所谓的次生代是什么概念?
 
  小林友二:特斯拉等电动车厂商所开发的环保型汽车是一个开端。今后其他的汽车厂商会不断开发用于高性能的环保型的电动车。在这背景下,我们是生产锂电池2次电池的隔膜,会考虑提供能为汽车的安全性和驾驶性能作贡献的产品。今后会扩大面向车载发面的销售,提高市场份额。现在,旭化成的生产线,在日本主要是生产隔膜,在中国和韩国是用于加工。今后要不断提高市场份额,需要把业务不限于东南亚,考虑把业务发展到美国。
 
  记者:除汽车外,在别的领域,我们都致力于哪些环保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小林友二:解释一下,除了在汽车方面旭化成发挥作用之外,在水处理膜上,旭化成也有更为先进的技术。在中国主要用于上水的精制、下水和工业排水的净化、再利用。制造负荷苏打的传统方法是水银法和隔膜法,旭化成用一种等离子交换膜,它是一种特殊的技术,和原来的比较,更有利把一些有害物质更好地去除,对环境负担不是很重,然后节省一部分电力的消耗,在世界的份额占40%左右,也是比较权威的。
 
  记者:旭化成在中国本土研发的情况是什么样的,中国政府正在花大力气进行环境的治理,包括大气污染的治理,对旭化成企业应该是个机会,有没有加大投资,加大研发的计划?
 
  小林友二:刚才讲R&D的研发只是在日本有。工程塑料也就是机能树脂的研发所是开在上海。也就是说在旭化成塑料上海公司里面建立了工程塑料技术研究所。现在在中国规模不是很大,当然刚才讲的R&D技术不在里面。这牵涉到保护技术方面,怎么去防止一些技术泄露,如果这方面能够做到很好的一个保护措施的话,今后也不断有技术推广过来。
 
  记者:对一个企业来说创新是它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未来我们创新这个领域,我们会有一些怎么样的规划,怎么样保持这个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
 
  小林友二:在技术开发方面刚才讲到一个案例就是研究中心,在里面工作员工有2000人左右,占了整个旭化成的十分之一左右。这当中30%的技术人员主要是从事一些医药方面的研发,其他的剩下70%左右主要是对一些材料的开发,包括化学和电子材料。旭化成的做法是,下属事业公司推行市场的技术开发,而控股公司做一些战略性的技术开发,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十年,确实也开发了不少的产品,但从目前整个体系来看的话,是无法满足市场营销需求的,所以今后也想重新把事业单位和整个公司一起建立起来,通过组织架构的改革,在今后的十年考虑怎样更好地贴近市场。怎样建立一个好的体制,怎样发挥作用,保持一个好的体制,让这些最大限度地进行革新,是旭化成在探讨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