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不去4S店 自己DIY换个电池小CASE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4  来源: 新快报  作者:鑫椤资讯

      你是不是每次保养都会去4S店,一年下来2000元以上的维修保养费用那是至少的,其实可以不用那么破费,很多东西可以自己搞掂,如果怕自己做不来,也可以借助电商,下个单,就有人上门服务,真是省钱更省力。当然,也可以自己买配件去附近维修店更换,比如每次保养要换的机油、三滤等,原材料放心性价比超高。那么,哪些配件可以自己DIY呢?这次,我们先来换个电瓶。
 
  电瓶寿命
 
  一般电瓶的使用寿命为2~3年,如果车子经常没启动的时候,使用车内如空调等大的用电器,或者出现过一两次车辆车灯未关点不着火需要借电的情况,那电池寿命肯定不超过2年了。
 
  网购价:400元~800元
 
  根据车型大小所需电瓶的大小决定,博世、瓦尔特、风帆等蓄电池一线大品牌都不错。以中级车为例,市场售价普遍在400元左右。
 
  配件价格
 
  换电池所需配件
 
  新的电瓶、汽车应急电源、六角套筒、“一”字型螺丝刀(根据不同车型有所不同),其中汽车应急电源可以为电瓶充电,也可以在更换电池时保持设置不归零。
 
  蓄电池更换步骤
 
  打开两车前盖,找到蓄电池,并看清楚正极和负极,正常情况下,正极是红色,负极为黑色,上面有“+”、“-”号标识。应急电源上有两条线,红色和黑色,分表代表正极和负极,与车辆一样。
 
  应急电源开启状态,“先接正极,后接负极”的原则,将应急电源的红色线(正极)插在正极上;再将应急电源的黑色线(负极)插在负极上。
 
  拆旧的蓄电池。一定要按照“先拆负极再拆正极”的顺序,由于车身是与蓄电池负极连接的(搭铁端),如果先拆正极的话,在拆卸过程中螺丝刀有可能会触碰到车身,一旦触碰到就相当于将蓄电池正负极直接连接,有可能引发短路烧坏蓄电池。因此拆卸时要“先负极后正极”,但在安装时则相反,遵循“先正极后负极”的顺序。
 
  打开隔热棉两个固定纽扣,可以看到正负极接头上面红黑两个绝缘罩,翻开绝缘罩就可以看到锁紧螺母;用扳手或六角套筒分别拧开负极的紧固螺母,再用一字螺丝刀慢慢撬开紧固块,接着即可拔出负极接头;用相同的方法拆开正极接头。
 
  拧开用于固定蓄电池的锁紧带的螺母,松开锁紧带,进而将蓄电池取出。
 
  在安装新的蓄电池时,只需按照相反的步骤进行安装,在安装正负极接头是遵循的是“先正极后负极”的顺序。
 
  然后将应急电源线拔去,电池安装完成,发动机启动通电1分钟。
 
  支招
 
  长时间堵车时注意事项
 
  如果油箱油不充足,或者想节油而熄火停车的话,各种类型的灯必须关上,空调、音响、雨刮都不能开,最多只能开一个收音机,因为熄火下,这些设备全部会自动消耗蓄电池里面的电量,就算只开着大灯,蓄电池的电源也不足以供应2小时,部分车型甚至1个小时都撑不到。如果全部开的话,半个小时就有可能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
 
  有问必答
 
  车辆长时间不开对蓄电池有损害吗?
 
  由于蓄电池会进行自放电,如果车辆长时间不用的话有可能导致蓄电池电量耗光,最终启动不了车辆或者损坏蓄电池。如果车辆长时间不用,最好也尽量保持每15天重新启动一次,并每次让发动机运转20分钟左右,让蓄电池再次充满电。
 
  什么时候更换电池?
 
  1.发动机启动时,明显感觉到转速降低,有吃力感或者滋滋声,甚至是停止的时候。建议立即更换电池。
 
  2.夜间行车,低速行驶时,感觉大灯亮度不够时。
 
  3.当引擎准备运转后仪表板显示电池放电时间延长的时候,这时需要长期细心观察,如果仪表板突然显示的放电时间有明显延长,就要想到该更换电池了。
 
  损坏蓄电池的不良习惯
 
  1.车忘关灯或车载电器设备。这种情况大多会让蓄电池电量耗光,车子发动不了,倘若出现过两三次,要特别关注,因为电池离报废不远了。
 
  2.车辆熄火前不关空调。如果空调在熄火前没有关闭,在下一次启动车辆时空调会自动随着发动机的启动而启动,这会导致车辆瞬间功率过高,蓄电池负荷过大,长久反复多次对蓄电池是一种损耗。
 
  3.不着车情况下大量使用用电设备。很多人在停车场或者是路边等朋友时,经常会一边听着歌一边等。但为了省点油,往往会将发动机熄灭,这时影音设备损耗的就是蓄电池的电量,很可能会将蓄电池电量耗光导致最终启动不了车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更换 维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