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高分子锂电池的前景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2  来源: 中国产业洞察网  作者:鑫椤资讯

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通信类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当今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一代通信产品无在朝轻、薄、短、小方向发展,因此新型电池的研发成功了急待解决的问题。小型二次电池(或充电电池)功能和特性已经成为决定新一代无线通信与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开发的关键。

二次电源的发展非常迅速,镍镉电池因能量不是很充足,而且由于其对环境的污染严重,在许多国家被严格控制。现在大量使用的二次电池主要有镍氢和锂离子电池两种,随着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应用越来越广,这些电池的需求量随之增加。

世界各大电池公司为使公司的产品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纷纷致力于开发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可小型化、轻量化、薄型化、高安全性与低成本的新一代二次电池系统。高分子锂二次电池因为具备上述优点,更是各家厂商极力研发的目标。

一般电池的主要构造包括正极、负极与电解质三项要素。所谓高分子锂二次电池是指在三种要素中至少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使用高分子材料的电池系统。在所开发的高分子锂二次电池中,高他子材料主要被用于正极及电解质。正极材料包括导电性高分子有机硫磺系化合物,或是一般锂离子电池所采用的无机化合物。电解质则可以使用固态或胶态高分子电解质,或是有机电解液;负极则通常采用锂金属或锂碳层间化合物。

若拿高分子锂二次电池与现在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做比较的话,可以发现高分子锂二次电池不论在形状、充放电、可靠性与此对环境的保护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在形状方面,高分子锂二次电池具有可薄形化、可任意面积与可任意形状等诸多优点,因此可以根据产品的需要,做成任何形状与容量的电池。在充放电方面,高分子锂二次电池因采用高分子正极材料与锂金属负极,其能量密度将比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高50%以上。而在可靠性方面,则因为高分子锂二次电池的电解质采用高分子材料,不会发生漏液与燃烧爆炸等安全方面的问题。

由于高分子锂二次电池具有许多优点,许多厂商已竞相推出商品化的高分子锂二次电池,包括日本的日立MaxellYuasaToshiba美国的UltralifeMoltech加拿大的Electrofuel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都看中其超薄的特性。一般而言,高分子锂二次电池的厚度约为2-4mm,而现有的锂离子电池的最小厚度则是6mm,厚度至少可降低50%左右,因此可提供整机厂商在设计产品时相当大的弹性空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高分子 锂电池 厚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