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太阳能发电转换率新纪录诞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15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鑫椤资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创造了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的新纪录,光电转换率超过40%。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将转换率提高到50%,进一步降低太阳能这种可替代能源的成本。新南威尔士大学用“全球第一次”描述这一研究成果。

      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已报告的最高的阳光-电能转换率。”研究领导人、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科学家马克-科维斯博 士指出:“我们使用的是商业太阳能电池板,但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方式。换句话说,太阳能发电产业很快便可达到这一光电转换率,成为这项研究突破的受益者。”
 
      在采用传统方式利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时,光电转换率不过33%左右。新南威尔士大学研发的新技术能够将阳光分割,穿过4块不同的电池板,每块电池板进行优化,让所能接收到的阳光实现最大化,进而提高发电效率。这种四向太阳能电池板可以部署到一个反射镜场的中央,反射镜用于集中阳光。专用的过滤器负责移走降 低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效率的热量,将热量转移到能够更好地处理热量的电池板。

     新南威尔士大学表示在悉尼进行测试时,他们创造了破纪录的转换率。在美国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他们又成功复制。格林对这项新技术的未来充满期待,认为最终将用于住宅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转换率只有15%到18%。格林说:“当前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只是一块单一的电池板,但最终将采用多块电池板,提高发电效率。”
  
      在德国,科学家在实验室环境下创造了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效率的新纪录,转化率达到46%。这一纪录由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科学家创造。他们采用的电池板是由多层半导体材料构成的多结太阳能电池板。创造纪录的电池板为4结电池板,每块亚电池板将四分之一的阳光转换成电能,包括所有颜色的光线以及波长 300到1750nm的红外线。阳光借助一种被称之为“菲涅耳透镜”的放大镜聚焦。

      创纪录的发电效率在508倍聚焦的条件下测量,日本高级工业科技研究所证实了这一转换率。日本高级工业科技研究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太阳能电池板性能独立验证机构之一,验证工作在标准的测试环境下进行。Soitec公司太阳能电池板产品研发部门副总裁乔斯林-瓦瑟兰表示:“这个新世界纪录让我们备感自豪。它的诞生说明我们可在不久的将来实现50%的光电转换率。”Soitec公司是新南威尔士大学科学家的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