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大众为何对中国电动车电池“青睐有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1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大众汽车上海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Tobias Giebel博士表示,“在生产车用动力电池方面,中国企业要想能够赶超日本和美国同类企业的高水平仍需时日,但他们正在赶超的路上,我们最近也看到了这些中国企业成功的曙光。”这一说法引起了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大众汽车似乎对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很乐观,比我乐观得多。但我想中国的电池制造商要想能批量生产满足国际市场严格标准的电动车驱动电池,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电池制造商目前从跨国车企或零部件供应商方面获得了不少技术支持,这可能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进步。
  我11月初在上海参加了一场电动车论坛。论坛其中一位演讲嘉宾是大众汽车上海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Tobias Giebel博士。他说中国目前有超过100家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而大众正和其中的20多家紧密合作,帮助这些企业提升产品技术与质量,以达到相关的国际标准。他说一旦这些企业的电池产品达到预期标准了,大众就会从这些企业采购动力电池,在全球各地使用。
  Giebel博士说:“在生产车用动力电池方面,中国企业要想能够赶超日本和美国同类企业的高水平仍需时日,但他们正在赶超的路上,我们最近也看到了这些中国企业成功的曙光。”
    他没有详细解释所谓的“成功曙光”是什么,但他说大众预期在“几年之后”(a couple of years)应该就可以开始从中国采购一些电动车电池了。
  “我们相信电动车电池采购的未来在中国”, Giebel博士说。
  当然,电动车驱动系统不单是电池这么简单,首先电池单元需要组合连接以形成一个完整的电池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Wang Ying博士认为这正是中国电池制造商的一个软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美国的A123公司和上海汽车的合资公司。“很多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对汽车并不了解”, Wang博士说。她也是该电动车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
  她说中国电池制造商在将电池单元组合成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存在问题,但她没有详细解释在哪些环节存在问题。“这些企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理解和找到正确的技术方向”, 她说。
  我的观点倾向于Wang博士。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可以生产出用于手机或电脑等十分完美的锂离子电池,但手机或电脑电池所承受的工作负荷比电动车电池要小很多很多。杭州众泰出租车自燃的事情,就是电池单元在组合技术和工艺方面存在问题导致的,而非电池单元本身存在质量。
  一些中国电池制造商如今已经获得跨国企业的技术或资金支持,例如大众正与20多家中国电池企业合作。通用汽车中国区电动化战略总监Ray Bierzynski告诉我说,通用汽车也正与中国合作伙伴计划在华打造一个电动车零部件供应基地,其中就包括电池的供应。
  此外还有很多电池合资公司,例如万向和Ener1的合资公司。Ener1的首席财务官Jeff Seidel告诉我说,万向希望从Ener1获得的技术之一就是电池组合技术。另外一家美国公司——Boston Power正利用中国的投资,以求将生产基地移至中国。
  虽然在动力电池领域中国企业正和跨国公司紧密合作,但过去这么多年我也看着不少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与跨国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但最终极少能真正掌握最为核心和先进的技术,最后能够供应相关的高技术系统的公司就更少了。
  因此,我认为中国本土电池制造商要想真能够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电动车动力驱动系统(而不仅仅是电池单元)仍需很长时间,而非大众认为的几年。我想大众的Giebel博士可能不太赞成我这观点。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