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磷酸铁锂国内市场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9  来源: 中国产业洞察网  作者:鑫椤资讯
      一旦新能源汽车兴起后,锂离子电池及电池材料市场或呈爆发性增长。据业内人士介绍,磷酸铁锂电池用于自行车、摩托车及手机、电脑及数码产品等,技术已经成熟,目前我国小功率锂离子电池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多,但是,国内厂家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大功率汽车上的产量却很少。车载动力蓄电池成本占混合动力汽车全部成本的30%至50%,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企业基本缺乏车载动力蓄电池的生产能力。国内同时具备车载电力蓄电池与整车生产能力的只有比亚迪一家企业。

      新能源汽车电池磷酸铁锂是方向。目前常用的二次可充电电池包括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相对传统铅酸、镍氢以及镉镍电池而言,锂离子电池的历史很短,但发展很快。锂离子电池被称为性能最为优越的可充电电池,单体电池工作电压高达3.7V,是镍镉电池、镍氢电池的3倍,铅酸电池的近2倍;重量轻,但能量大,是镍氢电池的2倍,铅酸电池的4倍;体积小,是铅酸电池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寿命约为铅酸电池的2到3倍;无记忆效应,每次充电前不必像镍镉电池、镍氢电池一样需要放电,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充电;无污染,不存在有毒物质,因此被称为“绿色电池”。

      虽然铅酸、镍氢在目前及未来数年仍占主导,但正如手机中锂离子电池快速挤占镍氢电池一样,锂离子电池会快速抢占传统电池市场。锂电汽车的最主要关键部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和永磁同步电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锂、锰、铁、钒等在我国都是富产资源,而我国更是永磁同步电机中永磁材料稀土资源的大国,这些都为锂电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材料保证。

      锂离子电池内部主要由正极、负极、电解质及隔离膜组成,尤其是正极材料对电池的性能影响最大。目前市场上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是氧化钴锂,另外还有少数氧化锰锂和氧化镍锂以及三元材料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材料则是最新研制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从目前各种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对比看出,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最适合用于电动汽车产业化运用的锂离子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被业界广泛看好,但存专利隐患。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方面,深圳比亚迪处于领先地位,已经研制出应用于汽车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并具备量产能力。其他还有天津力神、比克、ATL,江苏力天、深圳三木也纷纷投入巨资启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研究,并建立了相关的生产线。其中,天津力神颇为业界看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