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日本电池材料市场上演悲喜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8  作者:鑫椤资讯
      电气化交通浪潮的兴起,影响的不仅是松下、GS汤浅等电池供应商,也波及到了电池材料供应商,得意者有之,失意者也不在少数。日本电池材料厂商竞争至今,谁胜谁败似乎已越来越明显。近日,日本三井造船公司宣布,终止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计划清算旗下负责生产正极材料的子公司M&Tolivine。


      ■无奈退出

      据悉,M&Tolivine是三井造船与户田工业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目前三井造船大约持股90%。M&To-livine主要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其位于千叶县市原市的工厂于2013年建成,年产能可达2100吨。当三井造船和户田工业于2011年宣布设立该合资公司时,双方的预测是,除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外,住宅及办公设施对磷酸铁锂的需求也会出现增长。因此,双方为合资公司设定的目标是,投产5年后磷酸铁锂材料的销售额达到100亿日元。

      不过,事与愿违,由于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的紧追不舍,正极材料价格崩跌,加上市场扩展方面进展不大,三井造船萌生退出的念头。此外,最初双方设立合资公司时,三井造船持股51%,户田工业持股49%,三井造船看中的是户田工业所拥有的正极材料技术、营业能力,及在品质管理方面的优势,希望以此来开拓市场。但在后来的经营改革中,三井造船增加投资,持股比例达到约90%,户田工业看起来则是甩手不管的态势,仅凭三井造船一家,很难达到当初定下的目标。

      三井造船在声明中表示:“基于现状,从中长期来看,也很难大幅度地提升市场份额。因此,为了有效利用经营资源,三井造船决定取消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业务,转而强化经营资源。”三井造船最后还补充道,今后依然会在节能、环保技术领域发力。三井造船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解除与户田工业的合资关系,清算M&Tolivine。

      ■控制产能

      三井造船并不是惟一一家遭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箴言的公司。当2011年三井造船看好锂电池前景时,日本的另外一家公司三菱化学也给出了同样的预测。三菱化学当时认为,车用电池市场需求将由2012年的200亿~300亿日元增至2015年的1000亿~1500亿日元。在该公司2011年~2015年的生产规划中,计划5年内进行1万亿日元的设备投资,其中,计划在锂电池领域投入约500亿日元。锂电池的四大关键材料,即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三菱化学均有涉及,并在日本、美国、英国和中国设有相关生产基地。按照该公司2011年的整体规划,到2015年,其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要达到1.5万吨,负极材料达到3.5万吨,隔膜达到7.2万平方公尺,电解液达到5万吨。

      不过,仅仅一年后,2012年年底,三菱化学就冻结了锂电池相关材料的增产计划,并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比预期要缓慢,电池需求也不会有大幅增长。到了今年9月,三菱化学宣布停止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并对其位于冈山县仓敷市的水岛工厂正极材料生产设备进行资产减值处理,原因是电动汽车用电池销售低迷。至于
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三菱化学暂未退出这三个领域。三菱化学强调称,正极材料的研发工作还在继续。

      作为全球锂电池电
解液综合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宇部兴产于2011年同美国陶氏化学达成协议,在美国密歇根州设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宇部兴产负责供应电解液生产技术,陶氏化学则负责生产、销售和相关研发工作。电解液年产能可达5000吨的新工厂于2013年3月完工,但由于电解液市场并没有迅速扩大,其实际需求量与当初的预测相比有大幅下降,因此宇部兴产选择了冻结相关生产和销售业务。

      ■借特斯拉东风而起

      有输家,自然也就不乏赢家,日本住友金属矿山公司就是一家借特斯拉东风而起的幸运儿。该公司与松下携手开发出了作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性能镍酸锂,并向松下供货,用于生产小型圆筒状电池,而该电池被特斯拉用在了Model S等车型上。随着特斯拉在全球不断扩张,预计今后镍酸锂的需求也将持续扩大。

      目前,住友金属矿山公司在其位于爱媛县新居滨市的矶浦工厂生产镍酸锂。今年10月20日,住友金属矿山公司对外宣布称,计划投资大约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用于扩产镍酸锂产能,目标是到2015年12月,将
镍酸锂的月产能从目前的850吨提升至1850吨。

      鉴于矶浦工厂厂房面积有限,要提升产能,就要建新工厂。今年11月5日,住友金属矿山公司与日本福岛县双叶郡楢叶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楢叶町工业园区内,借用日本化学产业公司的福岛第二工厂的厂房,添置电池材料生产设备。150亿日元的总投资中,大约40亿日元是用于该工厂。住友金属矿山公司还为此成立了100%控股子公司——住矿能源材料公司,来负责新工厂的运营事宜。

      此外,住友金属矿山公司总经理中里佳明透露,鉴于日本化学产业公司拥有电池
正极材料的生产技术,因此两家公司达成协议,住友金属矿山公司将一部分镍酸锂委托给日本化学产业公司的福岛第一工厂(位于福岛县双叶郡广野町)来生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