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Soitec-Fraunhofer ISE多结聚光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46%创世界纪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4  来源: pv-tech  作者:鑫椤资讯
      在一个100mm硅片上,创下新世界(600628)纪录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约五百聚光太阳能电池设备。

      四结电池的IV曲线显示出46%的效率, 为50.8 W/cm2,其相当于508倍太阳AM1.5d (ASTM E927-10)光谱的浓度定量。图片来源: AIST

      根据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一款用于聚光光伏(CPV)系统的Soitec多结太阳能电池日前成为该公司最新的达到世界纪录的电池,转换效率为46%。

      该总部位于德国的研究机构再一次与Soitec就该新款电池取得合作,参与合作的还有法国研究和技术组织的一个部门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室(CEA-Leti)。三方还参与去年最近破纪录的聚光光伏电池

      根据日本国家高级工业科技学院(AIST)的标准测试条件,该新电池的效率日前得到独立证实。该多结电池的效率在508的太阳能光线浓度条件下在一个菲涅尔聚光透镜下进行测试。所谓的多结电池,基于III-V半导体复合材料,使各个结的材料能够对不同的光波长作出反应。

      该最新的电池有四个结,每个子电池将波长介于300 nm至1750 nm之间的光子转化为电力。每个子电池转化四分之一的入射光子,Fraunhofer ISE表示,这对于精确实现是一项“特殊挑战”。根据Fraunhofer ISE,这通过“在电池结构内部精确调整各层的组成和厚度”完成。

      本周的公告就在Soitec电池获得上次巨大效率刚刚超过一年后到来——当时另一款III-V太阳能电池在高浓度的模拟阳光下,转换44.7%的光。其也来自Soitec、CEA-Leti与Fraunhofer的合作关系,另外还有一家德国研究机构柏林亥姆霍兹研究中心(Helmholtz Center Berlin)的参与。

      最近,今年七月,一款聚光光伏太阳能组件的制造启用该44.7%的Soitec多结电池,结合一款Fraunhofer开发的菲涅尔透镜,达到36.7%的转换效率。早在今年三月,调研公司IH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其预计聚光光伏的竞争格局将在未来五年“搞活”。

      说到最新的世界纪录,Fraunhofer的电池开发项目负责人弗兰克.迪姆罗(Frank Dimroth)博士表示,他很高兴,这一46%的数字经过AIST的证实,并且谈到聚光光伏在其安装的地域的潜力。

      迪姆罗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听到,我们46%的效率目前在日本通过AIST的独立证实。”

     “聚光光伏是今天最高效的太阳能技术,适用于所有具有高直接平均辐照的国家。”

      Soitec在十月签署一份协议,向加州一个项目提供150MW的聚光光伏组件,而在同月,位于中国的一个20.5MW聚光光伏电站,也启用Soitec技术,进入其第二阶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