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ICC]论富锂锰基的商业化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以磷酸铁锂为主导的路线在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中分歧越来越大。富锂锰基材料实验数据能达到220瓦时/千克,比磷酸铁锂高出约一倍。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以磷酸铁锂为主导的路线在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中分歧越来越大。能量密度不高,使用寿命不长,衰减速度过快,安全性不高,这些缺点都已经显现出来。在以三元材料,富锰正极材料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的同时,一些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已经开始研究在锰基基础上的复合材料电池。
 
  到2015年我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瓦时/千克以上,到2020年要达到200瓦时/千克以上。目前现有的磷酸铁锂材料能量密度参数最好的仅为120瓦时/千克左右,而富锂锰基材料实验数据能达到220瓦时/千克,比磷酸铁锂高出约一倍。
 
  富锂锰基固溶体优势是:1、放电容量高;2、质量能量密度大;3、价格便宜;4、来源丰富。但目前仍存在一系列问题:1、首次放电效率很低;2、材料循环过程有析氧,带来安全隐患(同时也会导致库伦效率低);3、循环寿命很差;4、高温性能很差;5、倍率性能偏低。而作为动力电池最关键的条件就是循环寿命,而富锂锰基也因结构不稳定,合成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迟迟难以在市场上大批量上市。
 
  目前解决这种材料问题的手段很多:包覆、酸处理、掺杂、预循环、热处理等方法,但是这些方法只能在某些方面提升材料的性能,还没有完全之策。
 
  可以看见,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问题仍然存在,前景虽美好,但是离应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国内虽有不少企业已有相关专利,但由于上述等方面的问题,暂时无法量产,目前看来,三元材料的高电压和高容量来的更为现实些,也更可操作些,三元的811、NCA以及单晶化都是很有前景的产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