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比亚迪唐电动汽车电池寿命能用8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1  来源: 汽车世界  作者:鑫椤资讯

      比亚迪唐电动汽车电池寿命实际上要比比亚迪秦高很多,因为比亚迪唐在蓄电池的电池容量上较秦进行了扩容,最大电池容量达到18.4千瓦·时。那么比亚迪唐电动汽车电池寿命到底有多久呢?

      比亚迪唐电动汽车电池扩容后纯电续航可达85公里

      比亚迪唐是一款四驱SUV车型,但相比传统四驱车型它没有传统意义的中央差速器、分动箱和传动轴,它的四驱系统实现方式是通过在车辆的后轴单独设置一个电机来驱动后轴,并通过电动机控制装置来实现前后轴的动力分配。

     比亚迪唐的动力系统分为两套,其中常规的汽油动力系统采用了它自主研发的2.0Ti发动机以及新的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这台2.0T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1kW(205hp)/5500rpm,最大扭矩为320N·m/1750-4500rpm。

      电动动力系统则是由两套分别放置在前后轴的电动机组成,每台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00N·m。当车辆急加速的时候,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这样发动机+电动机可以输出最大功率为370kW,最大扭矩为720N·m。而对于这款车的加速性能,厂家公布的唐0-100km/h的时间为4.9s。

      虽然与已经上市的秦采用同样的DM II混动系统,在蓄电池的电池容量上唐则进行了一些升级,最大电池容量达到18.4千瓦·时,这样唐在纯电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85公里的续航里程。

      比亚迪唐与秦一样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只不过秦的电池容量为13千瓦·时,而唐的电池容量提升至了18千瓦·时,纯电续航达85公里。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主要有钴酸锂、锰酸锂、镍酸锂、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等。其中钴酸锂是目前绝大多数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正极材料。

      长寿命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在300次左右,最高也就500次,而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循环寿命达到2000次以上,标准充电(5小时率)使用,可达到2000次。同质量的铅酸电池是"新半年、旧半年、维护维护又半年",最多也就1~1.5年时间,而磷酸铁锂电池在同样条件下使用,理论寿命将达到7~8年。综合考虑,性能价格比理论上为铅酸电池的4倍以上。

      报告显示,钴酸锂电池在高温下最不稳定,磷酸铁锂电池最稳定:当温度达到180度时特斯拉用钴酸锂电池就会分解成氧,放出大量的热能而可能爆炸;锰酸锂电池分解温度高于钴酸锂电池;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达到600度结构依然稳定,不释放氧气。

      电池技术路线决定了纯电动车的发展潜力,日系车企大部分采用锰酸锂电池,国内车企大部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在能量密度上低于锰酸铁锂电池,但在使用寿命反之。锰酸铁锂电池在50度环境下,正极的锰会熔解进电解液,缩短寿命;而磷酸铁锂因为采用三价铁,无法再进行化学变化,寿命更长。

      此文为行外人士看电池,仅作了解即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