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陈光祖:比亚迪电动车电池亟待“减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最近比亚迪汽车出现一些消沉现象,特别是号称电动汽车第一家也出现不少问题,社会上对此作出种种议论和猜测。我想“比亚迪现象”不要过于在意,一个汽车企业发展的反复是常事,也包括跨国汽车企业,甚至出现比比亚迪更严重的情况。但我初步分析“比亚迪现象”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王传福是个汽车行业新生代,他有魄力,有干劲,也很能干,但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还没有摸透,轻视汽车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种种风险,而对风险的预警和防患考虑太少;二是正当全球汽车产业走向分工集成、协同作战的大趋势下,比亚迪像当年搞一汽那样,搞“大而全”,一下子铺开几十个工厂,因而影响到自己对汽车主力上下功夫不足,不突出重点是很大毛病;三是对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看得太容易,电动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集中力量攻克难点的关键时期,许多关键科技还都是在不确定因素中摸索前进。
    特别是在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应用要有相当一个实践过程,不干不行,急了也不行。同样,我们业界人士也要从“比亚迪现象”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中,乱象纷生,有哪些风险还很难确定,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2年应当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进入一个示范和产业化交替的最关键的“临界点”,因此,我们称这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元年,应该说是比较恰当的。明年电动汽车产业有几件大事会取得很好的共识,这是把握电动汽车顺利发展的要害。
  首先是国家对电动汽车产业的战略和策略要正式出台,这比给电动汽车补贴更为重要。包括电动汽车的标准也要出台,这对于引导电动汽车走向正轨是非常必要的。再就是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等产品的核心技术要放在比整车研发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锂动力电池的水平和质量要有一个重大的提升。现在比亚迪的中级轿车动力电池占300多公斤,这是拉电池还是拉人都说不清,锂动力电池还有许多潜力可挖,就像放风筝一样,风筝再漂亮好看,关键是风筝的线要可靠,如果线断了,再好的风筝也会漂进大海里。
  国家对动力电池的发展要作出明确的规划,掌握核心技术,给予必要的补贴。同时也要组织好下一代动力电池产、学、研的攻关措施,这样,哪怕是暴风气候也会把风筝放上去。再就是对电动汽车整体性能和可靠性等进行研究,而不是在汽车上加电瓶就是电动汽车,特别是注重应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技术,对电动汽车整体布局,建模实验做得更深透些,从理论和实践上取得强有力的科学数据,不能说电动汽车“自燃”是不可知的,而是我们产品设计水平还做不到防患不安全漏洞。
  电动汽车已列入国家新兴战略规划中,既然是一种新兴战略性产业,就不要把现实市场与未来市场分裂开来,不要把电动汽车搞成低端化,搞什么低速小型电动汽车,低速电动汽车有它的市场,也有必要发展,但不应是现代电动汽车的主流,这是两回事,不是一回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