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京摇号倾斜新能源 新增指标中新能源配比将达4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8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鑫椤资讯
 

     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北京拟在未来3年进一步提高当地小客车“摇号”指标中的电动车数量,2015、2016和2017年新增小客车指标中电动车的数量将分别达到3万辆、6万辆和6万辆,累计达到15万辆。在11月26日举行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

      “以后摇号的难度肯定会更大了。”家住北京的刘女士在获悉这一消息后,十分绝望表示,从2012年开始,每月一次的“摇号”便成为刘女士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现实无情,每月参与摇号的人都超过百万,而每月的新增指标仅为2万个(含私人、单位和营运),中标难度显而易见。不单如此,2014年,政府进一步将此前每年24万辆的新增指标压缩至15万辆,由此造成中标率的进一步下降。而随着上述新能源汽车指标的增加,刘女士觉得自己的买车梦越来越渺茫。2016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据小客车增量指标的40%,这就意味着,留给传统燃油汽车的指标每年将不足10万辆。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说法,之所以在新增指标上进一步倾斜新能源汽车,是为了引导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的使用,进一步降低大气污染,也是为了贯彻落实2013年10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在这一“方案”中,北京市表示“将推动机动车结构优化调整,2017年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在机动车保有量预计增加80万辆的基础上,2017年全市车用燃油消耗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

      而据此前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初到今年9月,北京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仅为4762辆,与目标差距悬殊。“买不了传统车,短期内我也不打算买新能源车。”虽然知道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可以更为便利的获取到“指标”,但刘女士依然如此表示,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来源于对新鲜事物的未知焦虑,另一方面,则是现实层面上基础设施等配置不到位而引起的。

      据悉,与刘女士持有同样看法和想法的人士较为普遍,也正因为如此,在北京首期投放的1666个新能源汽车指标中,弃号者达到了980个,接近6成,而另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已中号的5611个新能源指标中,已上牌的个人新能源车仅有384辆,不足10%。

      “政府说了今年要建1000个充电桩,但到现在为止我生活的区域,并没有发现充电桩的踪影。”刘女士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按照目前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要达成上述2017年20万辆的新能源指标,还是存有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虽然如此,但在某新能源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看来,北京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指标配比却是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福利。“9月份购置税减免之后,其实新能源的接受度已经有所上升。”这位负责人颇为乐观的表示,另一方面,在他看来,如果未来新能源的配比真的达到40%,那么不少刚需的购车人群会因为政策的引导去选择新能源车。“现在市场可选择空间小,消费者会纠结,而未来产品逐渐丰富,成本有所降低后,接受度的提升是必然的。”他认为。而至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他看来,目前在政府推动的层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就在不久前的10月,北京首批8个慢充路灯充电桩在昌平区京密北路上开始试运行,据了解,随后还将有快充桩投入运行。在上述企业人士看来,将路灯进行改造后,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在实践层面具备一定的操作性,而未来,也许还有更多的综合利用模式被引入到充电设施的建设之中,以保障新能源汽车的顺利使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