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福州首条电动公交线下月开通 司机配单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7  来源: 新浪福建  作者:鑫椤资讯



      下个月,福州市民将首次迎来纯电动公交线。26日从福州市运管处获悉,采用纯电动公交车的是126路,首末站为警官学院和仓山齐安公交总站。据悉,30部纯电动公交车本周将全部到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也已安装调试完毕,计划12月1日正式投入营运。这是福州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路。

      那么,纯电动公交车与市民常见的柴油动力车,有什么区别?车上有哪些先进技术?公交公司如何保证车辆电力充足,而不会在半路“趴窝”?

      车厢更长更宽敞 司机配“单人间”

      我们26日在齐安公交总站看到,12辆以白色为主色调的纯电动公交车一字排开,多名工作人员正逐一测试车辆喇叭鸣响、起步、转向灯、充电等各个功能。现场人员说,26日下午,又有12辆车到位,剩余8辆将在一两天内到齐。据悉,126路公交车由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运营,线路全长17.8公里。

      外观上,这批纯电动公交车车身更长,据悉有11.3米,最多可载客七八十人;而柴油动力车一般为9至10米长,载客量为60~70人。而车内,后车厢的电机舱没有了,因而视觉上进深更长,较一般车宽敞。后车厢的横切面呈“凹”字形,两侧凸起的部分较宽,中间可站人的面积变小。现场工作人员说,如此设计是因为部分电池组就“藏”在两边。

      相比柴油动力车,纯电动公交车在配置上可算是“高精尖”。车子前后车门上方,共装了5个摄像头一样的“红外客流调查仪”,用于统计上下车的客流数量,据称准确度达95%。车内前置的摄像头,可拍到车前5米范围的路况。另外,驾驶位加装了塑料透明的隔离门,可从内上锁,形似“单人间”,以保护司机的人身、财产安全。

      充电分快慢两种 最快半小时充满

      齐安公交总站内,15个绿色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机(俗称“充电桩”)已安装调试完毕。旁边还有一栋厂房式的建筑,里面装有充电站的监控采集系统,实时接收、查看各个充电桩的运营情况。整个充电站从顶棚到设备,采取全绝缘设计,最大程度避免漏电事故。

      我们看到,公交车尾部原先的加油口就是充电口,接上充电头就能给车补充“能量”。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人士说,齐安公交总站的充电站主要为126路服务,分快充与慢充两种,白天为快充模式,夜间为慢充模式。快充最快充满电仅需半小时,慢充需三四个小时。而金山浦上公交中心停车场的充电站,则为随后上路的117路充电,共设有8个充电桩,分最快充电、一般充电与最慢充电三种模式,充电时间分别为1小时、1.5小时以及3小时。

      据介绍,126路车的蓄电里程是100公里,117路的蓄电里程为150公里。而两线路往返里程都在50公里以内,基本不会出现半路“趴窝”的情况。现场测试人员说,纯电动公交车往返一趟剩余的电量约60%左右。公司计划白天每辆车一次往返就快充一次,确保电量充足,而不是用完再充,以尽量延长电池寿命。

      纯电动公交福建造 每辆造价约120万

      业内人士说,纯电动公交车造价不菲,大约120万元,不过每辆可获得50万元财政补贴。此次康驰和公交集团引入的60部纯电动公交车,都是厦门金旅公司生产的,但车型不同。

      康驰新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此次纯电动公交示范线路,不管是整车还是关键零部件,康驰均选择在福建省内企业中采购。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还有欠缺,车辆的技术稳定性也有待完善。本土采购的优势在于,一旦出现故障,能及时得到迅速、全免的系统分析,保障车辆稳定运行。

      厦门金旅方面说,纯电动公交车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排放2074吨,节省2032万余元,百公里能耗成本节省111.68元。单条线路以25台车计,按日运营260公里、年运营350天计算,每年可节省254万余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