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海口市民多次快充充坏电动车电池 专家:不可常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7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鑫椤资讯

      近年来,电动车逐渐成为三亚市民普遍选择的代步工具,而在骑行过程中,不少电动车主都会遭遇这样的尴尬:目的地没到,车却没电了。为方便电动车主临时充电,街上不少报刊亭、小卖部购买了电动车快速充电设备,做起了收费充电的生意。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街头快速冲电器在为行驶途中电量不足的电动车解燃眉之急的同时,也对电动车电池造成了极大损害。
 
  市民反映:
 
  多次“快充”致电池损坏
 
  11月25日,三亚市民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电动车购买了不到一年时间,还在保修期内。11月23日这天,她骑着电动车上班途中,突然听到嘎嘣一声,电动车就突然停转了。王女士说,电动车行维修人员对她的电动车检查发现,两块电池出现膨胀,电线被烧坏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检查询问了解,维修人员发现电瓶线路短路是因为车主长期使用快速充电器所致。随后她被告知,对于因为快速充电而引发出来的电路短路或者其他问题,属于外部因素导致电动车损坏,就算是在保修期内,商家一律不给免费修理。
 
  “协商了很多次都不行,只能自己掏钱修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骑电动车上下班,由于对行驶电量估算错误,车子经常还没到达目的地就没电了,好在街头的不少小卖部有快速充电器能帮人“救急”。
 
  王女士说,她经常在快速充电器上充电,但没想到能把电池充坏,为修电池花费了几百元,这让她非常郁闷。
 
  快速充电器受车主热捧

  随意摆放存在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驱车三亚街头走访发现,只要是人流量大的地方上,无论是路边的小商店、饮料店,还是电动车修理铺,甚至是些报亭、大商场外的电单车看管处,甚至一些小区保安处,都能轻易见到这样的快速充电站。
 
  在临春河路一家报亭门口的快速充电器前,正在等待电动车充电的市民张女士说,现在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保不准谁哪天就忘了充电,这个快速充电器能帮人“救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没注意电量,骑在半路发现没电了,还好找到了路边的快速充电站,不然就回不去了。
 
  而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这些快速充电器往往被经营者随意摆放,有的甚至在路边绿化树上钉个钉子就挂上。电线胡乱缠绕,杂乱无章,有些电线接头甚至直接丢在地面上,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如果遇到降雨天气,还会造成漏电的隐患。
 
  专业人士提醒:

  “快充”不能替代充电器
 
  针对快速充电器的优点和其存在的弊端,三亚电动车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动车使用较多的是铅酸蓄电池,一般铅酸电池充电都分两步,开始是正常充电,然后进行涓流充电,这样才可以将电池充足。涓流充电是指使蓄电池保持在近似完全充电状态的连续小电流充电,用来弥补电池在充满电后由于自放电而造成的容量损失。但是,快速充电没有涓流充电过程,因此不能充足。而电池的寿命与充电次数有很大的关联。一般一个电池能充300至500次电,充的次数多了,电池寿命就会很快耗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快速充电会导致电瓶极板翘曲变形、酸液浓度增大等,从而加速了电池的老化,缩短寿命。而且,快速充电导致的问题并不属于商家的三包协议里,很多消费者都吃了哑巴亏。11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三亚胜利路多家销售电动车行发现,对于快速充电导致的电池问题,车商不会提供免费保修。
 
  “快速充电器看似非常方便,其实是以牺牲电池使用寿命为代价的。这种快充只能用来应急,不能代替充电器作为常态使用。”三亚多家品牌电动车销售车行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提醒道。
 
  快速充电设备

  监管存在空白
 
  针对电动车快速充电器的情况,记者咨询三亚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目前,我国针对电动车快速充电器的相关执行标准尚未出台,产品质量只能靠企业自律。
 
  而对于使用快速充电器导致电动车电池出现损坏而导致纠纷的情况,三亚工商部门表示,类似纠纷取证较难。此外,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亚目前提供快速充电器服务的商家大多是个体户,他们没有受过专门用电知识培训,快速充电站挂在墙上、悬挂树头的乱象确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这其中的管理问题涉及到消防、供电、城管、工商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范围,要对快速充电站进行合理的规范,还需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如何解决此类现象。
 
  此外,三亚市电动车协会相关负责人提到,尽管电单车充电市场的需求不小,但由于目前没有具体的执行标准,很多快速充电器都不敢打出厂名厂址,其目的是为了在生产环节逃避职能部门的监管,因此产品出厂时质量无法把关,希望消费者谨慎对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车 快充 电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