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三岁孩子鼻子里有个纽扣电池 流脓臭涕要注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6  来源: 城市信报  作者:鑫椤资讯
  “近期,我院耳鼻喉科接诊鼻腔中有异物的患儿,取出的异物有电池纽扣、葵花子、西瓜子、药片、花生、大豆、卫生纸团、塑料片,以及各种家里、外界所能接触到的小物品等。”近日市妇儿医院发布的这条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调查,该院今年至今共接诊100多例鼻腔异物患者,平均每周接诊1~2例。专家提醒家长,当宝宝流脓臭涕,特别是单侧鼻孔出现此种症状时,应特别警惕其鼻腔异物的可能性。
 
  3岁男孩强强的父母在家照看孩子时,发现孩子既没感冒发烧,也没流鼻涕,却鼻塞了,并且只有右鼻孔不通气。后来孩子鼻塞严重了,连说话声音都变了,父母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经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刘玉欣主任诊断,强强的单侧鼻塞竟是因为里面有一枚直径约1cm的纽扣电池,而这枚电池在孩子鼻子里已经“住”了8个小时!由于电池在鼻腔内放置的时间太长,孩子的鼻黏膜也被严重烧伤。
 
  像强强这种情况的并不少。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战晨光介绍,本月中旬就有个2岁男孩明明把松子塞进了鼻子。而当天共有两个孩子来医院取鼻腔异物,所幸发现及时,都无大碍。
 
  刘玉欣称,孩子鼻腔塞进异物是常见的急诊疾病。医院平均每周接诊1~2例,截至目前,市妇儿医院共接诊鼻腔异物患者100多例。从接诊的患者看来,2~5岁的学龄前儿童较为集中。并且鼻腔中取出的异物品种非常丰富,有电池、纽扣、葵花子、西瓜子、樱桃核、塑料球、药片、花生、大豆、卫生纸团、塑料片、圆珠笔帽、橡皮泥、小石子、玩具小零件,以及各种家里、外界所能接触到的小物品等。
 
  刘玉欣介绍,儿童鼻腔异物的危害性比较大,往往是宝宝塞入异物后怕家长批评责骂,所以不敢说,或者宝宝太小,不懂得如何表达,家长也不注意或想不到有这种可能性,导致异物长时间存留而造成周围黏膜组织的炎症反应,加之有些异物本身有腐蚀刺激的特性,如电池、药片、药物胶囊等,对人体危害特别大,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除了这些,鼻腔异物如不及时取出,不仅会妨碍呼吸,而且会使鼻腔黏膜充血、糜烂、破溃,从而引起鼻腔出血、流鼻涕以及鼻臭等症状,少数异物还有可能到达鼻腔深部,有坠入喉、气管、支气管的危险。有些孩子害怕被家长批评,“隐瞒”半年才被发现,鼻腔内的异物此时已经成了结石。“如果这些异物经后鼻腔掉入喉、气管、支气管造成肺部感染,后果会很严重。”战晨光说。
 
  刘玉欣提醒家长,当宝宝流脓臭涕,特别是单侧鼻孔出现此种症状时,应特别警惕其鼻腔异物的可能性。
 
  首先要从源头隔绝,将细小圆球状物体放到儿童不易触及之处。其次在源头隔绝基础上应当多加看管。孩子不可控性太强,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有类似举动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
 
  战晨光还建议,家长应该教会孩子遇到这种情况时要能及时说出来,不要因为害怕批评,延误治疗时间;而且,一旦发现异物已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一定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医,切勿在家自行硬取,家长帮忙很可能越帮越忙,盲目用钳夹,导致异物进一步被人为‘送入’鼻腔深部,甚至误吸入气管,引起窒息等危险情况。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同时,家长要安慰孩子不要害怕,尽量不要引起孩子哭闹抽泣;若有异物样品,最好携带并展示给医生,以便医生帮助顺利取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纽扣电池 儿童 安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