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补贴政策不断出台 全英国电动汽车也仅千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英国政府不断出台吸引人的补贴政策,厂商在电动车的研发上费尽心力,但眼下站在英国城市街头,能看到的电动车还是凤毛麟角。从统计数据来看,电动车在英国汽车市场目前还无足轻重。英国交通部今年最新的数据显示,全英汽车的保有量近2900万辆,但电动车购置量只有1107辆。今年最新一季的销量也表明电动车需求在英国正伴随经济大环境的低迷而出现消费萎缩。
    电动车看着有趣却无法让英国消费者心动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价格,虽然英国政府为吸引更多购车者,对5款不同的电动车型从年初开始实施补贴政策,但电动车的价格仍然在3万英镑左右。而英国消费者在市面可以这个价格买到一款中高档的宝马或阿尔法罗密欧等既华贵,功能又多,空间更大的传统型汽车。如果不讲究品牌,甚至可以用这笔钱在英国买两辆普通汽车了。
    另一个阻碍电动车在英国拓宽市场的因素是公共区域充电难的问题。根据英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估算,英国驾驶员平均每天的驾车行驶距离为40公里,单程行驶距离为14公里。对于驾驶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等于每两天左右就需要充电一次。但到今年10月,英国全境可以为电动车充电的站点大约只有150个,充一次电需要两小时左右,而且由于城市站点分布不平均,司机很难找到这些充电站。
   《卫报》说,“电动车的最大行程,成为人们尝试从驾驶汽油车转到电动车的最大顾虑。”对于在小城市生活的人来说,电动车或许是比较理想的代步工具,但对于在大城市居住,或是常跑长途的驾车者来说,还不是很实际的选择,而后两个群体往往是政府和车商希望深挖的市场对象。
   此外,虽然目前英国国家电力公司的高压电远距离传输系统能满足大约1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但在伦敦等一些人口较密集的城市,一旦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对汽车进行充电,将导致电力系统出现超负荷工作的现象,电动汽车不得不长久等候充电。
   另一个充电引发的问题是,虽然英国人多数都住在两层的私人宅院中,但新建的高层公寓也容纳了大批住房者。对这些住在高层的人来说,拖一根充电电线到车库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虽然电动车市场困难重重,英国政府还是没有放弃推广。英国政府今年宣布对包括三菱、戴姆勒、标致雪铁龙以及日产在内的多家企业制造的电动车实施补贴。这项补贴计划规定,本国消费者购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于75克的节能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5000英镑的购车补贴。根据这项补贴政策,2011年1月到2012年3月间,英国政府将发放4300万英镑的电动车补贴,惠及8600辆车的销售。外界预计英国政府将在2011年底或是2012年初,重新评估这一标准,并公布第二批入围电动车名单。有专家表示,政府之所以会延续这样的补贴政策,是为了确保能源供应安全,保证英国在低碳交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
   英国《每日邮报》曾引述英国环境学专家及消费者保护团体的观点说,虽然英国政府和汽车制造企业还在描绘电动车“零排放”的美好未来,但其在总体上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和传统柴油发动机汽车一样严重。专家认为,电动车看似运行成本较低,只需要充电。但在产生这部分电能的过程中释放的二氧化碳,与其他内燃机引擎耗油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几乎相等。唯一的区别就是,传统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从汽车排气管排出的,而电动汽车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从发电厂排出的。此外,随着传统汽车更加注重燃料效率,二者在环保上的差距很有可能继续缩小。
   但仍有大量汽车制造厂看好英国电动车市场的潜力。有专家指出,在未来几年中,将会有更多的全球著名汽车企业加入到电动汽车市场中,也会有更多新款电动汽车问世。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协会认为,让人们对英国电动车市场充满信心的原因是,英国政府在实施民间补贴的同时,正在大力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英国政府计划在曼彻斯特、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地区投资2000万英镑建造4000座充电站。此前,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伦敦以及英格兰东北部投资,到2013年之前在这些地区建设超过1.1万座专为电动车使用的充电站。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霍利迪认为,得益于上述政策,英国的电动车销量到2016年预计将占据全英汽车销售两成的市场份额。到2020年将有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英国的道路上,而这也就意味着,从2016年开始,英国汽车销售市场上每5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电动汽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