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马斯克的新计划:可变翼火箭将在海上平台着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4  作者:鑫椤资讯
特斯拉和马斯克

美国传奇企业家马斯克,除了电动车之外,他所关注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可以重复发射的太空火箭(业务实体为SpaceX公司)。本周六,他又针对太空火箭,公布了两个令人吃惊的创新设计——分别是在火箭尾部增加用于姿势控制的格栅翼(Gridfins),以及让火箭着陆的海上无人漂流平台。
 
  格栅翼形状如平板,一般安装在导弹或者炸弹的尾部,用于控制飞行姿势。资料显示,格栅翼从1970年代开始,就被使用在苏联制造的许多导弹中。
 
  据报道,在火箭上使用这种格栅翼,可以帮助在重返大气层时控制好飞行姿势,准确抵达预先设定的着陆点。另外,尾部的格栅翼也可以像可变翼战斗机一样进行收缩。
 
  据悉,在太空火箭中使用格栅翼,还比较罕见。
 
  马斯克当天宣布的另外一个创新设计,是一艘在海上漂泊的无人平台,它将自动定位,成为火箭返回地球时候的着陆平台。
 
  据称,这种巨大的着陆平台,将借鉴海上钻井平台的动力推进技术,确保在海上风暴的情况下,保持位置稳定。
 
  马斯克介绍说,海上着陆平台的面积为90米长,30米宽,另外还设有可延伸的装置,可以将宽度延伸至50米左右。
 
  根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报道,SpaceX公司正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造船厂制造这一着陆平台,不过在海上平台成功着陆,可能还有数年的时间。
 
  马斯克计划发明可以重复利用的火箭,从而将卫星、国际空间站货物、宇航员在内的太空发射、运输活动的成本降至最低。不过,虽然火箭发射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但是火箭如何在地面上或是海洋中着陆将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挑战。
 
  早前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有关航天技术的一个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在下一次飞行中,让猎户9号火箭着陆的成功可能性是50%。
 
  马斯克也透露,2015年,还将进行多次的火箭发射试验,而SpaceX公司距离“火箭成功着陆”正在越来越近。
 
  在马斯克的太空征服计划中,火箭发射和着陆,只是第一步。据最近媒体报道,马斯克正在和谷歌(微博)上网卫星计划的前任负责人合作,他们将会在太空中发射、部署700颗小体积、低成本的通信卫星,专门提供地面上偏僻地区人口上网。
 
  如果计划成功,这将是全世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卫星通信计划,是摩托罗拉铱星网络的十倍规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马斯克 电动车 火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