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电动自行车行业有“锂”走天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1  作者:鑫椤资讯
http://www.ciaps.org.cn/

      相较于传统的铅酸电池,同等规格的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约为其3倍,重量和体积仅有前者的三分之一,且更加环保节能。行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附加值迅速提升、售后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为锂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最强的竞争力
 
  近日举行的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业界普遍认为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化正在成为趋势。“今年全年产量超过300万辆已没有悬念”,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表示,本来估计电动车锂电规模化可能还要四五年,现在看来,这一趋势正在提前来到,已经成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和新能源应用领域的新亮点。
 
  相较于传统电动自行车通常采用的铅酸电池,同等规格的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等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约为其3倍,重量和体积仅有前者的三分之一,且更加环保节能。北京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其鲁表示,2014年动力锂电池行业开始了爆发式增长,我们正处在一个有“锂”走遍天下的时代。
 
  除了技术和性能优势外,谈及锂电池电动车为何每年都能跃上新的台阶,马中超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是部分地方和部门为了尽快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行驶,相关监管环境日渐从严,反而凸显了锂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轻型、安全等优点;二是国家对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多年的扶持和培育,给了锂离子电池行业最好的助推力;三是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行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品附加值迅速提升、售后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成为锂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最强的竞争力。
 
  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厂商之一,与锂电池电动车产销两旺相一致,公司近几年的锂电池组销售几乎逐年翻番。该公司总经理冯笑告诉记者,“前些年,价格是锂电池推广的重要瓶颈,很多人说锂电池电动车除了卖得贵之外什么都好”。他表示,四五年前锂电池价格往往是同等规格铅酸电池的七八倍,使消费者只能望“锂”兴叹。星恒电源公司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成立联合实验室,经过基础材料和制备方法的持续技术创新,如今锂电池价格逐渐降到铅酸电池的两倍左右,其优势便逐渐显现出来。
 
  虽然电动车锂电池化已渐入佳境,但马中超也分析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如电池配套产能不足导致供应链总体效率不高,尚未形成锂电产业集群,缺乏锂电自行车合作创新平台等。截至目前,锂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在所有电动自行车产品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0%,离“至少20%、最好50%”的期望有很大差距。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张瑞华认为,锂电池电动车需要解决质量参差不齐、性能不稳定、安全性不够理想等问题,转变思路向休闲运动健身方向发展,而不能走低档和同质化的路子。
 
  工信部今年组织相关单位、标准化机构和标准化技术组织制定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对各项标准的需求进行了科学分析和合理设置。冯笑认为,就是要通过此类严格的标准规范进行倒逼,把产品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营造良好的行业竞争秩序,规范锂电池电动车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