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江苏国泰电解液技改扩产四年无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1  作者:鑫椤资讯
    公司子公司华荣化工2010年起就准备将锂电池电解液年产能扩产翻倍,然而时至今日,该项目依然无结果。

    扩产能技改项目一拖四年

    2010年10月江苏国泰宣布,子公司华荣化工拟以自有资金,将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技改扩产到10000吨。在2010年年报中,公司预计2011年10月底前可正式投产,可没成想一拖就是四年。

    “2013年3月你们就在说锂电池电解液扩能技改项目试生产状况正常,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整整一年多了,还在办理竣工验收,这是什么效率?”为此,江苏国泰的董秘表示,“这个项目程序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是一个程序性的问题,”董秘郭盛虎称扩产所需的装置其实全部装好了,“但相关部门什么时候来现场检测,我们也说不好。”

    电解液价格下跌 扩产不赚钱?

    江苏国泰方面表示验收完成就可以正式投产,但现在看还难见下文。而投产之后是否能达到预期收益也得打个问号。今年上半年,公司1000 吨/年锂电池电解液技改募投项目实现收益718.64万元,低于预期,公司给出的原因是“产品售价低于预计售价”。

    而电解液价格下滑早有预兆,新能源汽车在2009年被国家定位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后,从锂矿、材料、电池、电机到充电桩、整车,整个产业链的投资都是热火朝天,作为其中关键材料之一的电解液也是投资重点。有数据显示,自2009年到2012年期间,新注册成立的电解液企业多达20家,目前全国电解液企业有约75家。产能逐步过剩,倒逼电解液价格持续下跌。2013年电解液均价4.8-5万元左右,相比2012年下降了25%左右。

    对于投产之后的预计收益,郭盛虎也认为还得看市场的供求关系。

    有长期跟踪江苏国泰的研究员指出,“它这么大的产能放出来也没有这么多的需求。”该研究员认为,电解液在传统消费电子领域的增速已经放缓,未来的增长点主要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而公司之间的竞争则看对下游动力电池大客户的把握。

    “目前,第一梯队的公司中,天赐材料、新宙邦都已经有一些动力电池的客户资源了,”该研究员称,“江苏国泰在这方面慢一点,还是传统的消费电子的客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