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五年之后薄膜电池将成为主流 CIGS薄膜电池将脱颖而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0  来源: 前瞻网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从实验室转化效率和理论转化效率来看,晶硅电池的转化效率提升空间有限,综合成本下行空间小。即使采用PERC技术提高晶硅电池转化效率,但综合成本反而更高。因此,五年后薄膜太阳能电池有望赶超晶硅太阳能电池。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约为890亿平方米,以东、南、西墙墙面积的15%、屋顶面积的10%计,直接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间接市场规模达30万亿元,相当于我国汽车市场的3-5倍。即使按照10%的转化率和太阳能平均每年1300个发电小时计算,装机规模相当于368个葛洲坝或45个三峡,可替代全社会30%左右的年用电需求。而对于薄膜发电技术来说,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领域是极具市场竞争力的。

      虽然薄膜电池尚未形成产业化,在转化效率方面也低于晶硅电池(美国MiaSole15.5%、德国Manz14.6%),但CIGS薄膜电池转化效率以1-1.5%/年提升。因此,五年后薄膜电池转化效率有望超过晶硅电池,加之规模化的形成,届时综合成本将低于晶硅电池,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

      从近几年薄膜电池的发展势头来看,铜铟镓硒是其中唯一增长的薄膜类电池。2013年,全球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占薄膜电池比重为40.98%,较2011年的20.49%大幅提高;碲化镉薄膜电池所占比重有所减小。

  图表1:2011年&2013年全球各类薄膜电池所占比重分析(单位:%)
  

      从下图可以看出,碲化镉薄膜电池产量大幅下降,而铜铟镓硒薄膜电池产量大幅提高,基本与碲化镉薄膜电池产量相当。

  图表2:2011年&2013年全球各类薄膜电池产量分析(单位:MW)
  

      从全球碲化镉薄膜生产企业来看,First Solar产量占比在95%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且仅有First Solar一家公司采用气相输运沉积法,而该公司仅采取合作方式,垄断地位不利于碲化镉薄膜电池的发展。

  图表3:全球主要碲化镉薄膜电池制造商及技术路线(单位:MW)
  

      从最实验室转化效率来看:Manz21.7%(CIGS)>First Solar20.4%(CdTe)。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已有大幅赶超其他类型薄膜电池的趋势。因此,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将会脱颖而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