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鲶鱼”之困:政府仅仅想借其激活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2  作者:鑫椤资讯
http://www.ciaps.org.cn/

   与两次落选《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车型目录》相比,特斯拉与天猫的“双十一”恋爱风波,实在算不上大挫折。
 
  继今年8月之后,10月29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第二批入选车型,特斯拉再次落选。
 
  特斯拉与天猫“分手”,被市场认为是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都会出现的通病—水土不服,以及特斯拉中国区决策权的相对弱势。而两次落选《目录》,则凸显特斯拉所代表的纯外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将要面对的最大困境,甚至是外企在中国市场享受几十年“最高礼遇”之冠被摘帽的一个表象。
 
  但特斯拉仍然是埃隆·马斯克带入中国市场的一尾“鲇鱼”。它正在中国市场掀起阵阵波澜,深刻影响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
 
  在特斯拉融入中国市场背后,是跨国车企和本土车企之间的新能源战略之争,亦是企业与地方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在这一场“诸神之战”中,谁能最终一统天下,是政府,还是市场?
 
  《目录》之痛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萧瑟的季节。远在美国的特斯拉CEO马斯克恐怕只感受到了后者。
 
  10月20日,特斯拉宣布参加天猫“双十一”抢购活动。消息甫一出,立即引起业界哗然。不过,加盟电商大战的兴奋仅持续10天,即有媒体爆出美国总部叫停特斯拉天猫合作的内幕。随后这一说法遭到了特斯拉中国方面的否认。
 
  相比一波三折的电商之旅,更让马斯克心塞的恐怕还是特斯拉进入《目录》的愿望再度落空。
 
  与两个月前出炉的首批进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名单相似,本土制造商占据榜上大部分名额。入选的28款乘用车型中,除东风悦达起亚华骐(合资自主)和华晨宝马之诺IE外,其他的均来自本土品牌。
 
  对于这个结果,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一位官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政府在制定《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车车型目录》的时候,对于车型的选择是按照申报来进行,并没有存在倾向性。
 
  “目前的确没有纯进口车入选,但这也不代表以后不会有。事实上,在摇新能源车号的过程中,可购买的推荐名单中,还包括法拉利品牌的混合动力车。”上述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进入目录的好处不言而喻。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为8.5%。售价在20万元上下的新能源汽车在免购置税后可降低1.7万元的购买成本,而售价上百万元的特斯拉则能免去近10万元。
 
  目前,跨国车企和本土车企争先布局新能源汽车项目,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跑马圈地。
 
  在2014年的北京车展上,在全球首发的118辆新车中,新能源车多达79辆,占三分之二。除了比亚迪“唐”、青年莲花L3NEV和众泰E20之外,以奔驰比亚迪腾势和宝马i3为代表的两款电动车的上市进一步推进了中国电动车商业化的进程。
 
  不过,与30年前一进中国便是“香饽饽”不同,今天的外资车企要面对的是不一样的中国市场,直接投资已经不再是首要诉求。“以市场换技术”的时代很难再现,随之消失的还有外资车企在中国所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在中国政府的愿景里,以技术换技术才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路径,外资车企将会和本土车企一样站在相近的起跑线上竞争。
 
  面对国外车企本身就具备的雄厚的资金成本和技术积累,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接受央广网“中国之声”采访时给出了政府的态度:“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成熟,自主品牌较为弱小,目前财政补贴主要支持国内企业,不支持包括特斯拉等外企。”
 
  织网充电桩
 
  相对于补贴,基础设施的普及才是决定推广快与慢的关键。
 
  特斯拉显然也认识到加快充电桩的“织网”速度是弥补补贴空白的最佳方式。仅一年时间,特斯拉便把其充电网络铺设到了全国。这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特斯拉正在积极推进的“目的地充电”项目。自6月份正式启动至今的不到半年时间里,特斯拉通过先后与银泰集团、望京SOHO、中国联通及民生银行等中国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合作。
 
  对于此前在华一直遭遇充电网络建设难的特斯拉来说,这无疑是一种突破。不过,在很大程度上,外界都认定特斯拉若要真正在华深耕,与国家电网的合作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而对于曾经因充电设施和接口标准与中国不符而造成未能入选《目录》的特斯拉,国电南瑞内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还是希望特斯拉能够符合国家充电标准。它来中国市场发展,适应我国的充电标准也是情理当中的事。”
 
  目前市场所销售的特斯拉车型多数都是美国标准的接口,因此无法使用国网在高速公路沿线建起的充电桩。对于特斯拉的“织网”计划,上述国网南瑞内部人士也对时代周报记者坦言:“国网现在对特斯拉这种在城市内建充电桩的做法还是比较开放的,毕竟现在全国都在推这个事。但在城际之间建充电桩,对于特斯拉来说一个是成本比较高,另一个是在技术上单凭特斯拉自己是很难实现的。”
 
  和上述国网南瑞内部人士意见不同,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认为,在纯电动汽车开发和推广上,中国政府及企业仍像传统石化燃料一样建立用于充电的“加油站”体系,这样一来全国要进行天价投入才能建立充电站系统。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充电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而特斯拉的这种模式是利用企业自身的资源和核心技术建立区域性或全国性的充电设施。在家充电可以大幅减少社会上的充电设施,将节约大量的投入。
 
本文导航:
  • (1) 特斯拉“鲶鱼”之困:政府仅仅想借其激活市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政府 新能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