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比亚迪或将独揽天津纯电动公交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2  来源: 方得网  作者:鑫椤资讯
http://www.ciaps.org.cn/

      早在2012年8月,天津纯电动公交就开始投入运营。当时为了检验哪家的产品更加稳定可靠,天津公交集团选购了宇通、申沃、青年以及安凯四个品牌的40辆纯电动公交进行运营比对。然而,尽管这40辆纯电动公交迄今为止取得了预期的运营效果,但在之后的天津纯电动公交采购方案中,却鲜有这四个品牌的产品,反而是后期杀入的比亚迪在天津纯电动公交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目前已占据天津实际运营的290辆纯电动公交中的近200辆。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
 
  先期投入的40辆纯电动公交取得预期效果
 
  2012年8月8日,对于天津公交是个特别的日子,在这一天,天津首批40辆纯电动公交正式投入运营。“最初投入了四个品牌的车辆,分别是宇通、安凯、青年和申沃,一个品牌10辆对比运营。”在最先使用纯电动车辆的638路公交车上,一位师傅告诉记者。
 
  对于两年多的运营效果,这位师傅认为车辆性能综合来说还不错,运行平稳,“三电”系统(电池、电器、电控)没有出现安全问题,车辆没有大的机械故障。而且,纯电动车运行安静、平稳、舒适、低噪音,很受乘客欢迎。
 
  “主要是电池还不行,最早用的一批电池续驶里程只有80公里,基本上开两圈就要换一次电池。2013年4月,新一批300Ah电池的投入使用,增大了电池电量,续驶里程也提高到120公里,但要是在夏天和冬天开空调的话,也只能开两圈左右。”
 
  此外,他还提到,在天津海泰南充电站,因为充电设施不完善,随着纯电动公交的增多,目前充电(换电池)也是个问题。“在海泰南充电站,车辆都是采用换电模式,换电池时都是机器自动操作,每部车换电池时间需要10分钟左右,应该是比较快捷的。但海泰南充电站只有3条公交车充电通道,而且仅开放了2条,每条通道上有2个车位。以前只有638、862路两条线的40辆公交车时,还能勉强应付,但今年又增加了700、620、312路三条线的40多辆车,充电车辆数量增加了一倍,因此,在每天11:00和16:00的充电高峰期,一般情况下每辆车要等半个多小时才能换上电池。”
 
  但总体来说,这先期投入的40辆车还是取得了预期效果。据了解,这4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累计行驶510.2万公里,单车行驶更是超过10万公里,未发生安全事故,累计替代燃油消耗约19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79吨。
 
  和天津客车厂合资比亚迪要独揽天津纯电动公交市场
 
  尽管先期投入的40辆取得了预期的运营效果,但记者发现,目前在天津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却很少见到先期投入的这四个品牌车辆,最常见的是一款“金马”品牌的纯电动公交(天津目前8条纯电动公交线路中有5条采用的是“金马”)。
 
  在666路公交车上,一位师傅告诉记者,“金马”大客车品牌是由天津市公交集团天津客车装配厂于上世纪80年代创建的自有品牌,所生产的汽车主要用于天津市区公交客运,并逐渐成为当时天津公交运营的主力车种。后来由于经营原因,逐渐退出了天津公交市场,但在2012年,比亚迪的加入又让这家客车企业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在师傅的提醒下,记者进入金马纯电动客车内部发现,尽管挂着“金马”和“天津客车改装厂”的车标,但实际上这辆车就是比亚迪的K9纯电动公交,不仅车辆内部结构与比亚迪K9一致,而且在车内方向盘、车辆前部遮阳板上甚至车辆玻璃上,依然还保留着“BYD”的标识。
 
  在666路公交车的充电站,也即天津公交四公司的院内,记者还见到了正在装充电桩的比亚迪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金马”纯电动公交是比亚迪与天津市公交集团共同投资20亿元,在天津武清建设的纯电动客车项目的先期产品。该项目一期将建设单班年产3000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线。
 
  “目前在天津投入运营的近300辆纯电动公交中,比亚迪已经占了近200辆。而且,比亚迪纯电动公交在未来将会占据更多份额,因为比亚迪已经与天津公交签下订单,到2015年实现2000辆纯电动客车K9(也即金马纯电动公交)的投放。”
 
  天津公交四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仅在2014年,天津计划投入纯电动公交车就达600辆。“为了积极发展纯电动公交车,天津公交集团已与比亚迪合作,对天津客车装配厂实施增资扩股、重组改制,成立了天津比亚迪汽车,并在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新厂区,以满足天津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纯电动汽车的需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车 比亚迪 公交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